可以有空去釣魚的投資組合(Gone Fishin’Portfolio)讀後整理

2010年6月22日 星期二

加入共享書籤: HEMiDEMi個人書籤 MyShare個人書籤 Google分享書籤 Technorati分享書籤 Del.icio.us個人書籤 DiggIt! funP分享書籤

http://blog.dengfong.com.tw/2010/06/gone-fishinportfolio.html

作者是一個指數化投資的信徒,雖然它也會投資個股與擇時交易,但這些僅僅是興趣,只占投資組合極小的一部分。雖然作者鉅細靡遺的敘述了該如何投資,但是由於我們是外國人,書中是針對美國人建議,很多部分並不適用於外國人,所以我會整理一些我們適用的部分,來代替書中的建議。(後續會一一提出)

根據Vanguard截至2009年底的績效資料顯示,可以有空去釣魚的投資組合績效得到34.3%而同時間S&P 500卻只有 23.4%。.(註:SPY(追蹤S&P 500的ETF)2009年的績效是26.31%)

這個投資策略自從7年前成立以來從來沒有被大盤(S&P 500)打敗過。而且過去7年每一年的績效都打敗大盤,風險也遠小於大盤的風險。(見下圖)

我們知道沒有其他長期的資本增值策略是比這個策略更安全而且只需要更短的期間(意思是短期間就能達成更好的投資績效)。之所以能如此的秘密是--我們做資產配置以及每年的再平衡(rebalance) – 在大型股、小型股、全球股票、REITs、礦產股以及3類債券間,作再平衡的操作。這個系統簡單易懂,沒有經濟的預測、市場的擇時或是擇股,它只是做一些較不常見的資產混合、廣泛的分散投資、最低的投資成本以及有高的稅務效率。

那麼這個可以有空去釣魚的投資組合跟主動式基金比較起來如何呢?非常的優秀,歷史資料顯示,每一年主動管理基金經理人有四分之三的人是輸給沒有管理的市場指數,如果再經過一段長期間,更是超過95%的經理人輸給大盤。然而可以有空去釣魚的投資組合在過去7年不但打敗大盤(S&P 500),他甚至超越98%以上的主動式基金經理人,而且也超越Berkshire Hathaway(巴菲特的控股公司)。

這個系統是建立在曾經得過諾貝爾經濟學獎(1990年)的投資策略(馬可維茲與威廉夏普的現代投資組合理論)。

除了傑出的績效以外,可以有空去釣魚的投資組合排除了7個主要的投資風險:

1. 避免資金不足的風險 –在你要退休的時候,通膨的風險將會減損你的購買力。

2.避免太過保守的配置資金。(美國國庫券(T-bills) 和定存無法讓你的資產快速增值)

3.避免投資人太過積極的配置投資組合。(所以你不必擔心你的投資化為烏有)

4. 避免個股風險(因為沒有配置個別股票或債券,所以不會讓你因為持有雷曼兄弟或是AIG而使投資組合資產化為烏有)

5. 避免你成為華爾街高投資成本的犧牲者。(台灣尤其是高投資成本的環境)

6. 具有稅務效率,避免被國稅局取走你的投資收入。(台灣投資人須自行跟美國國稅局辦理退稅,投資人如有退稅問題,歡迎與我洽詢)

7.排除了愚笨的代理人風險。一但你管理自己的資金,絕對不會陷入像 “馬多夫(Bernie Madoff)”這樣的詐騙陷阱。

記住:不是錢,時間才是你最寶貴的資源。時間是容易腐壞的、不能代替的,還有不像錢一樣,時間是不能被儲存起來的。

這個投資系統真正漂亮的地方是:它允許你重新安排時間在具有高品質的生活,不管是你喜歡的工作還是僅僅享受你跟朋友與家人的聚會時光。可以有空去釣魚的投資組合給你一個極好的機會去增加財富,同時它也使你有更多的時間去奉獻給人群以及做你喜歡的消遣娛樂。

可以有空去釣魚的投資組合The Gone Fishin’Portfolio

待續…

7 意見:

S.J 提到...

Dear Jack,
又到了報稅季節,想請教您一個問題。
今年Firstrade看來已經沒有往年的自動退稅了。
而且今年Firstrade所給的1042-S稅表,也把美國來源收入與非美國來源收入,都列在一起(income code 06)
讀了1040NR的說明文件與Publication 519,覺得這些股息收入應該不算ECI,所以不該用免稅額來報稅。而且也有網友因此收到IRS要求退回已經領取的退稅。IRS的理由如下:
You incorrectly transferred the amount of tax on income non-effectively connected with a U.S. trade or business from Form 1040NR page 4 to page 2. We have adjusted your return accordingly

這樣就造成了報稅上的困難。
想請教您要如何處理這個問題呢?

Jack 提到...

這在很早以前就有網友討論過了,我也認為income code 06的股息收入難以適用ECI,但是有綠角及其他網友皆申報成功,我這邊也都沒問題,就看自己是否願意一試。你說的有網友被IRS糾正並要求納稅人退回之前的金額,可否提供詳細的來源資訊,大家一起研究看看。

匿名 提到...

我的 email 是 rigel.cheng@gmail.com
想跟您直接聯絡,謝謝

rigel 提到...

我直接寫信去問IRS 關於美股股息與扣稅能否退稅。
我把IRS的回信貼在這裡,請參考
http://foolinv.blogspot.com/2012/04/irs.html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