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版馬多夫內幕追擊與省思

2009年7月15日 星期三

加入共享書籤: HEMiDEMi個人書籤 MyShare個人書籤 Google分享書籤 Technorati分享書籤 Del.icio.us個人書籤 DiggIt! funP分享書籤

http://blog.dengfong.com.tw/2009/07/blog-post_15.html

早在2009年4月17日,華爾街日報率先報導了這則新聞,當時我想:雷曼的事件還未落幕,又來了一個大地雷,只是這次幾乎只在台灣爆炸,因為9成以上都是台灣的投資人,雖然大多數的投資人可能只是虛驚一場(6家銀行皆已決定認虧買回),但難保以後不會再踩到地雷,那麼投資人應如何安身立命呢?有許多的方式,請容許我以後慢慢寫。

在這次事件中,除了下面報導所寫的之外,另補充幾點看法:

1.費用太多,價值太少
2.投機太多,投資太少
3.複雜的太多,簡單的太少
4.商業太多,專業太少
5.銷售太多,服務太少
6.功利太多,人品太少
7.物慾太多,奉獻太少
這是約翰柏格(John Bogle)新書:夠了(enough)所提到的諸多看法之一,如果大家希望能更smart,能不再採到地雷,這是一本值得您閱讀的書!

金融業在近幾年就是因為上面7點(至少啦),造成他們今天的窘境,我也是其中一員,只是我還有健全的價值觀與品德,因為實在不願意在這樣的大染缸下被汙染,盡一切力量來保護自己的客戶,有時仍是力有未逮,客戶竟在他處受利誘而踩到雷曼地雷或是其他不當銷售的金融商品,還是我幫他們處理後續問題,箇中辛酸,不能言盡。因此種種的對一般客戶極其不利的(不友善的)金融環境,遂而讓我們萌生男兒當自強的意志,走一條人跡罕至的道路,但我們不以為苦,我們願意當先鋒,願意引領投資人走一條真正的康莊大道,雖然需要很多的投資人教育,人力成本也很高,但我們不會放棄,因為我們熱愛這份神聖的工作,如果少了我們,將有更多的投資人吃虧上當,所以捨我其誰?

文章出處:商業週刊

撰文者:吳修辰、張逸光

台版馬多夫案在台吸金,影響超過1萬6,000人,隨著美國資料不斷傳到台灣,各家銀行不斷進行內部調查,究竟是哪些台灣金融界人士協助在台吸金?

是什麼樣的角色,能夠讓五院院長之一,到股王聯發科等都被他騙得投資虧損?見識過各種金融商品包裝的專業金融機構,居然也有六家銀行、一家投信吃了悶虧?整個台灣被波及到的金額高達八億美元(約合新台幣二百六十四億元),受害投資人一萬六千多名。案件爆發!
主角沒沒無聞,憑豪華排場騙倒客戶
這個人叫彭日成,他是美國保盛豐集團創辦人(Private Equity Management Group,簡稱PEM)。
彭日成,在台灣金融界是個陌生的名字,卻打著保本保息,高達六%至八%保證利率的名號,在台灣銷售連動債,強力吸金。現在他遭到美國證管會指控涉嫌詐欺,吸金八億美元,絕大多數資金全都來自台灣,被稱為「台版馬多夫」案。
二○○二年就與彭日成見過面、受客戶委託向PEM求償的律師邱彰說,「我跟我的客戶說,彭日成是個大騙子,但我的客戶說,彭日成比你還有錢啊!」「他為什麼能騙倒這麼多人?因為他來台灣就住總統套房、開大禮車,出入有三、五個保鑣,跟客戶說帶你到杜拜去玩。」
憑著豪華排場,化解投資人疑慮,再以高報酬率,切中人性的貪婪面,是彭日成能獲得投資人信任的最重要法寶。
一樣的連動債,其他發行機構給台灣銀行業的手續費收入不到二%,PEM卻能夠大方的給銀行三%至四%的手續費,讓銀行業難以抗拒。
就是因為這個貪念,讓股王聯發科也成了繼華南金(華南銀行與華南永昌投信)、渣打銀、永豐銀等六家金融機構之後,名列PEM的第七大債權人,受害金額約新台幣兩億元。
聯發科財務長喻銘鐸坦言,聯發科第一次買PEM產品是銀行的介紹,因為第一次投資時的報酬率不錯,第二次為了節省手續費,才直接向PEM購買。

不僅股王聯發科受傷,銷售金額最龐大的華南金有八十五億元,而華南金積極賠付,甚至願意賣掉大樓也要賠付這筆龐大虧損。華南金趕在今年五月初宣布,同時在六月十五日的股東會後兩天就率先受理買回,現在已買回超過九成。
金融圈盛傳,華南金的客戶群有不少立法委員,甚至有一位名列五院院長等級,因此華南金是所有銀行中,買回行動最有效率的銀行。
風暴醞釀!受害銀行要查哪些人讓商品在台銷售

被稱為台版馬多夫的彭日成詐騙案,影響層面龐大,但這個事件因為六家銀行都全部買回,賠付給受害人,表面上看似事件未持續擴大,但是真正的風暴,正隱然成形。
因為此案爆發後,各家銀行都在進行內部調查,目前這六家銀行與聯發科都與美國法院所指派的PEM集團託管人(Receiver)開會,不斷接收到的文件資料,正準備掀開究竟是「哪些人」讓PEM的商品在台灣銷售?
相對於國內前三大財富管理銀行,中國信託商銀、台北富邦銀行、台新銀行遠離此場風暴,一位花旗出身的台北富邦銀行企金部門高階主管透露,當初PEM曾兩度求見,但簡報內容不清不楚,對於商品連結的說明也是支支吾吾,而對方的銷售口語「主軸卻放在華南金、竹商銀(現為渣打銀)、永豐銀行都已經銷售。」
在「不懂不賣(給客戶)」的這種基本常識下,北富銀二話不說,立即就刷下PEM集團商品,連闖進下一關商品審核的機會都沒有。
根據安泰銀行內部的調查報告也發現,PEM的商品為何能夠上架銷售?
安泰銀內部只找到一份文件,上面寫著:「經財富管理部門致電華南銀行查證,華南銀行透過洛杉磯分行確認有PEM集團的存在……。」
調查發現!有銀行沒查核,只因同業有賣就跟進

就只有上述短短幾行文字,安泰銀只因為華南銀有銷售這項商品,沒有盡到詳盡的查核工作,「所以安泰銀才決定因為內部有瑕疵而決定全賠,買回安泰銀一千多位投資人手上的PEM商品。」一位安泰銀高層表示,就外資的觀點來看,這根本不符合正常程序,銀行在法律上站不住腳,只好認賠了事。
一位萬泰銀高層也坦承,當初萬泰銀會銷售PEM商品,就是因為華南金也賣才跟進,因此,萬泰、安泰、台中商銀三家屬於國內第二批銷售PEM商品的銀行,銷售金額都在五千萬美元上下。
台版馬多夫詐騙案經過各家銀行內部調查至此發現,永豐銀、竹商銀及華南金是國內第一批銷售PEM商品的機構,加起來的銷售金額就高達新台幣二百零六億元,是另外三家銀行銷售金額加總的三‧五倍。因而,產生下列三項疑點:
疑點一:為何同樣是花旗出身,北富銀主管看得出問題,但永豐銀行卻看不出PEM商品問題,在二○○五年六月,成為全台灣第一家銷售PEM商品的銀行?
疑點二:為何小小的地區性銀行竹商銀的銷售金額,竟然會高達七十三億元,高居六家銀行第一大?
疑點三:為何身為官股的華南金,竟沒有做好把關,讓PEM闖關成功,華南永昌投信加上華南銀的銷售金額高達八十五億元,加總金額為所有受牽連金融機構第一大?
從美國來的保盛豐託管人及債權銀行的內部調查資料,正逐漸解開上述三大疑點。
根據美國託管人及債權銀行蒐集的資料顯示,PEM商品在台銷售分成兩大系統,第一批PEM商品,是以「GVEC」這家公司擔任基金發行機構,永豐銀香港分行所銷售的即是「GVEC」商品;竹商銀、華南銀、安泰、萬泰、台中銀等五家銀行,銷售的則是以「GVEC Resource」為名的多家相關基金公司發行的系列商品。

第一家銷售PEM商品的永豐銀在四月底進行內部調查也面臨瓶頸,因為當時永豐銀董事長盧正昕、企金部主管等相關人員已全部離職,而當時唯一還在任的,是永豐銀行總經理陳柏蒼。
陳柏蒼卻在今年五月七日,突然請辭永豐金控及銀行董事、永豐銀總經理,以及美國遠東國民銀行董事長等所有在永豐金控的四項職務,閃電離開永豐金。
此外,GVEC有一家顧問公司,叫作「ERM」,這家公司的中文名稱是宜恩財富管理公司(ERM Resource Limited),該公司的負責人叫作詹亮宏,正是PEM集團在台灣的代表人。
二○○五年六月,永豐銀開始銷售GVEC商品後,當時是台灣銀行界銷售連動債的開端,此模式讓PEM發現台灣市場大有可為,因而彭日成找上詹亮宏,由他在二○○五年十一月成立台北代表處,再以「GVEC Resource」為名,發行一系列連動債,再向永豐銀之外的其他五家銀行銷售商品。
二○○六年,第一家銷售「GVEC Resource」系列連動債的銀行就是竹商銀。當時竹商銀總資產不過四千三百億元,只有華南金控總資產的四分之一,但竹商銀所銷售的PEM商品的金額竟然高達七十三億元,比華南銀還多,位居六家銀行第一大。詹亮宏與竹商銀兩大股東之一的詹紹華家族同姓,就引發金融圈很多聯想,也耳語紛紛。
牽連擴大!金控總經理到經辦人員恐列懲處
華南金一向以號稱引進荷蘭銀行風險管理顧問,打著金控完備市場風險管理機制,可有效預防誤踩地雷的旗號為傲,為什麼還是無法躲開PEM集團的詐騙疑雲?
華南金內部人士透露,原先華南金壓根兒也不打算銷售PEM商品,但因有人將商品引介到金控,先由華南永昌投信先後成立私募基金一號、二號,以私募基金的方式銷售PEM商品,成績不錯,後來在金控跨售的思考下,華南銀行才跟進。

目前華南金內部正籠罩著一股低氣壓,因為PEM案的懲處名單即將出爐,華南金要通過五檔PEM商品上架銷售之前,PEM商品必須經過金融產品審議委員會。這個會議的成員,包含華銀的財富管理部門、華銀的風控部門等單位,上至金控總經理,下至經辦人員,所有蓋過章的人都被牽連其中,人數恐怕不少。
不過熟知華南金文化的高層指出,現在懲處名單將跟受理買回的報告一起呈上去,且買回情況踴躍,影響程度可能較小。
只不過,一個在台灣金融界沒有「族譜」的彭日成,加上旗下一家在台灣的不知名公司,卻把台灣各銀行資歷超過三、四十年的金融老將耍得團團轉。是彭日成太聰明?還是台灣銀行業的風控系統已經出現致命性的危機?

0 意見: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