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n Pink 談令人驚訝的動機科學(Dan Pink on the surprising science of motivation)

2010年6月9日 星期三

加入共享書籤: HEMiDEMi個人書籤 MyShare個人書籤 Google分享書籤 Technorati分享書籤 Del.icio.us個人書籤 DiggIt! funP分享書籤

http://blog.dengfong.com.tw/2010/06/dan-pink-dan-pink-on-surprising-science.html

在台灣商業運作的公司,大都有一套激勵(獎勵)辦法,我之前待過的金融機構也是非常善於此道,每一年、每一季、每一個月甚至每一周都有績效獎勵,只要業績下滑或是還沒達到預定目標,就緊急來一個臨時獎勵,小至一張電影票(或現金100元)大至10多萬的海外旅遊,年度結算後還有人可以領到高達數百萬的分紅,不過即使在這樣獎勵無數的商業機構,仍然充滿了對工作沒有情感,食之無味棄之可惜的員工,這情形在高科技產業更是不遑多讓。

在多年以前,我就下定決心,傾聽自己內在的聲音,不被外在高獎勵機制所誘惑,而可能做出一些以後會後悔的事情(例如:傷害到客戶),同時也尋找能夠激勵自己的工作動機,這動機不是外在的獎勵,而是內在的驅動力量。在台灣金融業,我想願意這樣做,而且付諸行動的從業人員可能不多吧?

MyOOPS開放式課程中,無意間發現這段演說,恰巧詮釋了我一直以來所努力的人生目標之一。我想這對我或是一般人來說,找出生活(工作)的動機,並持之以恆,是一件具挑戰性的事,不過當我確定了之後,卻是充滿了力量與內心的踏實感。

希望這段影片可以激起一些漣漪,喚醒許多人心中早就已經死寂的一絲夢想,一絲能驅動內在力量的動機。對於企業主而言,是否也願意撥出時間與資源,像Google或是影片中提到的澳洲軟體公司Atlassian,將更多的注意力放在開發(激發)員工的正向工作動機,而不是做人人都會做的灑銀彈,白花花的銀子雖然有一定的功效,卻也有副作用,哪天一旦少了一些銀彈攻勢,公司的業績(營業額)可能就無法持續,而使得企業經營陷入了吸毒式的惡性循環。

補充資料:
TED網站有許多很精彩的演講片段,你可以在這裡找到許多有中譯的影片。

0 意見: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