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風險的真相(The truth about risk)

2010年6月17日 星期四

加入共享書籤: HEMiDEMi個人書籤 MyShare個人書籤 Google分享書籤 Technorati分享書籤 Del.icio.us個人書籤 DiggIt! funP分享書籤

http://blog.dengfong.com.tw/2010/06/truth-about-risk.html

毫無疑問地,你一定聽過高報酬伴隨高風險,但是你可能不知道長期而言,股票市場的高報酬,雖然伴隨較高的波動性,卻給投資人帶來不錯的報酬率,我們可以看幾張各資產類別的長期報酬率。
圖1:
image
股票經通膨調整後,30年的年平均報酬率有6.82%,這個數值還是在2008年年底金融海嘯正嚴重時所錄得的資料。

圖2:
image
來源:Vanguard
在1979年投資1萬元在美國股市上,到2008年12月31日時會有72308.85元,成長了7倍多。

歷史上三種主要投資資產類別:股票、債券、現金,各類別在伴隨著一致性的風險下,都分別產生相當一致性的長期報酬。了解了這些歷史軌跡,可以幫助你的投資組合駕馭風險。

Vanguard金融集團的研究中,正確的資產混合(股票、債券、現金)可以影響長期的投資報酬,這比其他任何事都還重要,它甚至比你的個別投資還重要。

如何取得平衡?

對一位投資者而言,風險來自於多種型式,有股票價格下跌的風險、有通膨腐蝕資產購買力的風險、有政治不穩定而影響國際市場的風險,等等。

達成長期財務目標意思是接受對於風險與報酬之間的平衡與了解三種主要資產類別的歷史報酬軌跡。從歷史資料來看,股票比起債券或現金提供了較高的長期報酬率,但也同時伴隨了較高的風險。債券的風險與報酬則介於股票與現金之間,雖然現金資產可以有較為安穩的報酬,但是卻幾乎跟不上通膨率,很難對抗通貨膨脹風險,許多人採取保守的投資方式來避免投資風險,但卻沒思考到這反而暴露在因通膨而引起的購買力風險,這種風險一般人不易察覺,但卻是長期投資的最大風險。

基本上,如何將資產配置在股票、債券、現金,取決於你的期望報酬所相對應的風險。也就是你為何而投資(例如:為了退休),何時需要用到這筆錢?(例如:20年後,且按年提領,非一次提領)。所以什麼是分配你投資組合的正確方式?你需要回答3個基本問題:

1. 你的投資目標與投資期間為何?

想要有效地管理風險的第一件事便是設立你的財務目標。(你曾經為了退休或度假而儲蓄嗎?)其次是設定一個合理的期限來達成目標,一般而言,你的投資期限愈長,你就可以配置愈多的資產在股票或股票型基金,他們擁有長期而言最高的潛在報酬率。對於短期目標-那些少於一年的目標-考慮保守的現金投資,例如貨幣市場基金或是定存。另一方面,如果你有大概3年的期間來儲蓄購屋頭期款,那麼就可以選擇較低風險的短期政府公債。如果你是要準備較長期的退休金,你可以承受較積極的股票配置,只要在你可接受增加的風險範圍內。

2. 你晚上睡得安穩嗎?

經過過去的80年,如果你從這個網頁所看到的互動說明圖表,在所有3種資產類別中,股票是長期績效最好的,當然也伴隨著短期劇烈下跌的風險。想成為一位成功的投資人,你需要預設會發生不可預期的(下跌)以及為壞日子的來臨做好準備。

底下的圖形顯示,股票的單年度報酬(annual returns)比起債券或是現金來的更有戲劇性的變化,她的年度報酬變化區間從+54%到-43%,當報酬區間在上半部(正值)時,大家都很輕鬆的持有股票,但是當因劇烈下跌而造成報酬區間在下半部(負值)時,卻有一些投資人會睡不安穩。而債券沒有提供如同股票般那麼高的回報,它們通常也不會下跌得像股票那麼嚴重(註:甚至跟股票有負相關性,能在股票下跌時,債券反而上漲),這也就是為何將股票與債券混合的投資組合能減輕做噩夢的機會。

每一資產類別之報酬區間(滾動期間:1926-2008)
image 
資料來源:Vanguard,股票市場報酬之計算在1926-1970年間是由Standard & Poor's 500 Index代表,1971-2005年4月22日期間是由Dow Jones Wilshire 5000 Index代表,之後就由MSCI US Broad Market Index代表。債券市場報酬計算在1926-1968年間是由S&P High Grade Corporate Index代表,1969-1972年間是由Citigroup High Grade Index代表,1973-1975年間則由Lehman Brothers U.S. Long Credit AA Index代表,之後則由Barclays Capital U.S. Aggregate Bond Index代表。現金部位則是由Citigroup 3-Month Treasury Bill Index代表。過去績效不是未來報酬的保證,指數的績效不代表任何特定的投資,投資人不能直接投資指數。

雖然股市短期會有較大的波動,眼尖的你想必已經發現持有股票(正確的說是持有美國全市場股票指數型基金)長達10年時,你只有很微小的機率會造成年均報酬率為負值(約-2%~-3%),但卻也有機會達到年均報酬率20%以上。
圖3:
image
1990-1999這10年間,美國股市經通膨調整後的年均報酬率是14.24%,原始報酬率還會更高。

3. 你將所有雞蛋放在同一個籃子嗎?

投資人可以透過多樣化投資進一步降低投資的風險,意思是透過不同資產類別(股票、債券、不動產、原物料、現金),不同的產業類別(資訊科技、金融、製造業、製藥保健、能源、公用事業..等),不同的資本額(大型股或小型股等)以及不同的國家區域來分配你的資產。要如此做的一個簡單的方式便是投資共同基金,只使用一個投資工具(共同基金)便可以投資數百家甚至數千家公司的股票,藉由擁有一支廣泛多樣化的指數型基金,你可以建立一個完全分散化的投資組合。你也可以投資於專注在產業類別、單一國家或區域、小型股..等低成本指數型基金。

要特別提醒的是,在下跌的市場中,多樣化投資並不能保證你的投資能獲利或是免於虧損。也就是即使採取多樣化投資,只能將非市場風險最小化,也無法規避市場風險。

保持專注與再平衡

一旦你實現了資產配置,日復一日的資產類別波動,會改變當初預定的資產配置比例,在一個股市多頭的年代,你的股票部位會因股市上漲增加比重,這使你遠離當初的股市曝險,會增加你投資組合的波動性,所以保持定期的再平衡是有必要的,以保持你原有的股債配置比率。

0 意見: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