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rningstar發表共同基金投資環境報告—台灣報告(Taiwan report)

2009年8月7日 星期五

加入共享書籤: HEMiDEMi個人書籤 MyShare個人書籤 Google分享書籤 Technorati分享書籤 Del.icio.us個人書籤 DiggIt! funP分享書籤

http://blog.dengfong.com.tw/2009/08/morningstartaiwan-report.html

台灣的整體評分是B,比香港的C-好很多,在所有評比的16個國家中僅次於美國(A)與中國(B+)。

我們來看看Morningstar 對台灣的詳細分析
項目

評分

投資人保護 A
基金公開說明書和財報 A-
銷售過程和媒體的資訊揭露是否透明 D
基金費用 C+
稅賦 A-
基金銷售通路 C
加權總合 B

投資人保護 :拿到A的原因是台灣有良善的法律規範基金公司的運作,保管銀行必須獨立於基金發行公司,不可以有上下隸屬關係,金融監管機構(行政院金管會)也有適當的監督機制。

基金公開說明書和財報拿到A-,晨星認為台灣有著易於存取、統一規範與定期的資訊揭露,這些資訊都可以透過基金資訊觀測站來查詢,16個國家中只有少數的國家具備集中的基金資料庫來讓投資人透過網際網路查詢,同時便於投資人比較各類別之基金,且基金持股每季定期公告,是所有國家中公告頻率較高者。但是對於過去年度的費用沒有揭露,使得投資人不易比較基金的費用率是否有增加或減少。基金公司通常會提供簡易版的公開說明書,讓投資人易於快速瀏覽.基金經理人的姓名有公開在公開說明書,但是管理期間沒有揭露,投資人不易評估投資經理的穩定度,是美中不足的地方。(PS.台灣投信公司的基金經理人通常異動頻繁)

銷售過程和媒體的資訊揭露是否透明,台灣在這個評比得到最低的D,銷售競賽、針對特定基金額外的銷售獎勵、缺乏獨立性(因為沒有獨立的理財顧問?),都使得銷售方偏向自私自利,而與客戶的利益產生衝突。即使媒體常常有一些基金的報導,但他們不鼓勵長期投資,也沒有提到基金費用率(基金的成本)對績效的影響。

基金費用,台灣所販售的基金有申購手續費(load fund)無申購手續費(no load fund),需要申購手續費的基金其手續費約2%~3.99%,但是經過議價後,通常低於2%。在基金總費用率方面,股票型基金平均約1.5%~1.99%,債券型基金平均約 1.25%~1.49%,貨幣型基金約0.4%以下,台灣的投資人在選購基金時,會在意這些費用率,因此新資金頃向流向低成本的基金。

稅賦,台灣對於基金配息是記入一般所得總額課稅,而一般所得的稅率是0%~40%,目前的資本利得是免稅(停徵證券交易所得稅),對於短期與長期投資的利得一率免稅,因此無法有效鼓勵長期投資,由於基金配息須課稅,因此幾乎所有的本地發行基金都不會配發股息,都是將股息直接再投資。

基金銷售通路,基金最低申購金額相對較低(國內投信是台幣1萬元,海外基金公司一般是台幣5萬元),在通路上,可以透過銀行、保險公司、券商、及直接跟基金公司申購,透過網路申購基金正慢慢普及,晨星說台灣有獨立的理財顧問(independent advisors),這點並沒有多加說明,只提到獨立顧問並不普遍,一般投資人不易接觸到,且在市場及基金產業上沒有重大的影響力,我想晨星可能是把投資顧問公司當做是獨立顧問吧,或許晨星在這方面有另外的解釋。

總體而言,台灣在投資人保護方面做的很好,有許多的法律來做規範,也有獨立的金管會來監督市場運作,只是在基金費用方面仍然是居高不下,報章媒體因為要靠金融產業的廣告吃飯,因此大多偏向產業界,報導不盡客觀(這點與香港類似),政府對獨立的第三方理財投資顧問公司也是不聞不問,至今沒有相關的法令來輔導及培植產業的發展,或許要靠投資人自力救濟吧,國內許多精明的投資人唾棄台灣的高費用率投資環境,而跑到美國等低費用率的投資環境,如果這個趨勢持續下去,相信台灣的主管當局與金融巨頭,也會感到壓力吧!

0 意見: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