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財診斷室(Financial diagnosis)

2009年8月17日 星期一

加入共享書籤: HEMiDEMi個人書籤 MyShare個人書籤 Google分享書籤 Technorati分享書籤 Del.icio.us個人書籤 DiggIt! funP分享書籤

http://blog.dengfong.com.tw/2009/08/financial-diagnosis.html

在2009/8/12(星期三)的自由時報有一個理財診斷室,由民眾投稿,報社再找來銀行、壽險與投信投顧業者來診斷並給予建議,我邊看邊搖頭,這…就是我們的金融專業嗎?以下我將以紅字代表我的看法,加入於原來的診斷文章中,供大家做一個比對。

clip_image002(按圖變大觀看)

◎個案:今年55歲的羅美玉,在民營企業擔任人事主管20年,目前月收入為7萬元,薪資加房屋出租的年收入有125萬元,由於先生已經退休,夫妻兩人每月生活支出約為3萬元。

至於其他固定支出僅有年保費8萬元,每月可投資的資金有5萬元,另有存款650萬元及兩棟房子,一棟自住、一棟出租;羅美玉的理財目標是準備充裕的退休金。

我們一一來看不同通路給的建議:

複合型債券基金較穩健(投信投顧)

clip_image004

針對羅美玉的理財需求,國泰投顧表示,針對退休規劃,不適合將資金放在風險太高的資產上,因此,建議選擇較具穩健性質的基金作單筆投資標的,例如同時投資在各類型債券(包括美國公債、高收益債券、新興債)的複合型債券基金,這類基金會有利息收入,且可隨著景氣變化調整各類債券的比例,找尋資本利得的空間。不建議複合式債券基金,可參考聯博美國收益基金分析,他的波動性也不小,截至2009/8/14為止,他的年化標準差是18.21%,是非常的高,恐怕羅小姐禁不起這樣的波動(特別是以前的波動都較小),有圖有真相
image

定期定額投資部分,國泰投顧指出,可選擇二至三檔波動性較大的基金(例如新興、亞太、拉丁美洲、台灣、印度股票型),每月各投資一萬元,提高獲利機會,但要掌握「停利不停損」原則,股市下跌時不應停損,仍繼續扣款;股市上漲時要停利出場、落袋為安,以免遭遇股市大空頭,吞蝕之前累積的獲利。

天達投顧建議,羅美玉的理財規劃主要是用來做為退休金的準備,建議應將大部份資產放在投資於固定收益商品、波動較低的債券型基金。可將投資資金分成兩部份,按照八比二的比例,將八成放在穩健保守的全球複合債基金,透過投資範圍涵蓋各類債券的全球複合債,兼顧風險與報酬,其中又以側重在投資等級公司債的全球複合債為較適合投資標的。距退休還有10年時間,又退休後可能還有25年的退休生活

天達投顧說明,另兩成可配置在全球平衡型基金,以參與未來全球股市可能帶來的較佳獲利契機,尤其全球平衡型波動度相較於股票型較低,透過股、債的靈活配置,達到平衡報酬與風險退休金理財目標。

施羅德投信認為,羅美玉已有相對穩健的定存配置,可將每月五萬元的投資資金,配置在較積極的股票基金,以增加資產增值空間。建議搭配區域型的新興亞洲基金及產業型的能源基金,因為前者受惠中國與印度等內需消費崛起,加強新興市場復甦力道,新興亞洲基金下半年仍有獲利空間;能源基金則因全球景氣逐漸復甦,能源需求將再次提升,趁油價低檔之際,逢低承接能源基金,有助於資產累積。

施羅德投信強調,如果擔心定存利率過低,利息被通膨吃掉,羅美玉還可選擇將存款的三分之一投資在可配息的新興市場債券基金,一來享受配息的收益,二來新興市場經濟實力逐漸崛起,經濟基本面與貨幣潛力較歐美佳。

總體而言,投信投顧的建議完全以共同基金為建議持有之金融工具,而且並無討論到羅小姐的退休金到底需多少才夠,應如何準備足夠的退休金,在累積期(55歲到65歲)應有何作法又在退休後要如何做法?都付之闕如,可以說是典型的銷售機構(銷售員),理財規劃不是只有買商品而已,不是只有追求報酬率而已。

考慮美元計價短年期儲蓄險(壽險業)

image
羅美玉希望以每月五萬元投資理財存退休金,壽險業者表示,以女性平均壽命82歲計算,羅美玉至少要準備822萬元退休金,且8月新責任準備金利率上路,相同產品用美元買比較便宜,建議可考慮美元計價的短年期儲蓄險。根據內政部統計處的資料,如果依國民生命表在民國88~90年的統計女性55歲之平均餘命為27.24所以羅小姐可能之壽命為82.24歲,如果依台灣地區簡易生命表則55歲女性平均餘命為28.95年 ,羅小姐是中產階級上班族,壽命可能會更長(可以參酌長輩的壽命)如果要有無慮的退休生活,退休金至少要準備夠用到90歲,才不至於錢用完了人還活得好好的(可以透過年金險來解決這個活太久的問題)

從羅美玉的需求看來,當務之急當然是做退休規畫,依照她的狀況,退休後每月生活支出假設仍為三萬元,以通膨率3%來算,假設65歲退休,十年後每月生活費為4萬0,317元;另以衛生署公佈女性平均壽命82歲來計算,預估必需準備822萬4,668元退休金。

還有一種退休金計算方式,假設羅美玉退休後生活支出每月提高到五萬元,扣除房租收入27萬元,每年還需要籌措33萬元;且假設活到95歲,則需要存990萬元的退休金;但醫療支出並未包括在內。這個算法完全沒考慮到通貨膨脹,尤其是假設退休後有30年的生活費要準備,如果真用這樣的算法,一定很快就將退休金用完!

台灣人壽處經理吳智仁表示,羅美玉目前55歲,服務年資20年,也就是說,距離65歲退休還有十年,依其退休金至少要990萬元,且兼顧保障與醫療需求,建議可投保十年期終身壽險400萬元、15年期長期看護終身壽險200萬元、終身醫療健康險日額2,000元,合計年繳保費62萬3,800元,比60萬元預算還超出一些。這個建議就更離譜了,羅小姐是要準備退休生活費用,而不是要資產移轉,買終身壽險到96歲時可有1024萬要做什麼?(已經不在人世間了)又羅小姐已有年繳8萬的保單,應該先檢視這張保單的內容,夠不夠其醫療上或是長期看護的所需,真有不足再來規劃不足的部分,台灣人壽這個建議也是典型的業務員銷售模式(產品導向)

以十年期終身壽險來看,十年繳費期滿,共繳保費734萬3,400元,可到96歲,這張保單年末現金價值可達1,024萬3,617元。

大都會人壽指出,假設羅美玉需要準備822萬元退休金,且8月將實施新責任契約準備金利率,將新台幣跟美元做比較,美元平均利率比新台幣高三碼(一碼為0.25個百分點)到七碼,成本增加反映到費率上,所以,相同產品架構用外幣來買會較便宜;建議可透過美元計價的短年期儲蓄險,來做退休理財規劃。如果這個邏輯合理,那麼應該選擇現在常常看見的澳幣6年期保本保息連動式債券,這種連動式債券也是鎖6年,但是每年利率高達6.2%(已經反應通路端費用率),

由於羅美玉目前還有一筆650萬元的存款,加計前兩年每月可投資金額五萬元,分兩年繳納保險費,第一年繳美元11萬500元(約360萬元新台幣),第二年繳同樣金額,六年期滿可領回26萬美元(以相同匯率計算滿期金約845萬元新台幣),報酬率約3%,但匯率風險未計入。

善用存款,成立退休養老信託(銀行)

clip_image006

針對羅美玉的退休基金規劃,銀行業者攤開她的所得、資產資料,認為她有不動產、沒有負債又有存款,加上退休後可領勞保老年給付、勞工退休金,還有自有存款,退休生活無虞,理財規劃建議保守即可。由於銀行的陳述並無詳細數字資料,只說退休生活無虞,可是我有不同看法,請看續集分解。

上海銀行指出,羅美玉在進行理財規劃前,首先必須計算退休後可領的退休金夠不夠用,建議她的退休金準備,可依照所得替代率80%的比率為目標,也就是每月需要生活費5.6萬元。若勞保老年給付選擇「年金制」,每月約可領取1萬7,011元;加上選擇舊制的勞工退休金300萬元,依據實質報酬率3%;並且估算退休生活25年,每月約可領取1萬4,000元,還有原已備妥的650萬元存款及房租收入,退休生活根本無虞。如果以這個描述,退休生活費用確實是夠的,只是如果羅小姐活超過90歲,那麼就不一定夠了。這個建議是所有建議中較為精準與合理的!

台北富邦銀行建議,羅美玉退休後的生活支出,建議維持原本月收入的四成(約三萬元),即使不考慮退休金,以650萬元存款購買波動幅度小、每月配息的高收益債券,因為年配息率高達6%至7%,每月就可領取3.7萬元;另外,將現行每月可投資的五萬元,購買六年繳費、終身領回的儲蓄險,未來一年也可領回近16萬元,支應退休生活綽綽有餘。年配息率高,不一定是好事,有可能損及本金,又現在有6%至7%,不代表以後也會有,高收益債券的波動幅度不算小,耶魯大學捐獻基金的投資長大衛史雲生在其所著的「史雲生的逆向操作法則」(Unconventional Success)裡,對於高收益債有負面的評價,如果你想深入了解,可以閱讀這本書。

儘管羅美玉無須擔心退休後的生活費,上海銀行還是提醒,必須提前進行退休醫療規劃,提前規劃老年的醫療費用,已是退休養老理財規劃不容忽視的一環。目前全民健保所提供的僅有基本保障,想要獲得較好的醫療照護,可以藉由商業保險來補足,或從自有資金的一部份提撥當成準備金。

此外,面對高齡化、少子化時代來臨,由於國人愈來愈長壽,長壽的風險也增加不少,羅美玉即將退休,不妨考慮將目前的650萬元存款,成立退休養老信託,享受信託法上特有保障及專業管理,也可不必擔心養老金可能隨時被動用,或遭他人不當侵占。如果要成立信託,應考量信託維持費用與信託資金運用方式,如果信託資金運用不當(例如規畫購買不適當的金融商品),仍是很有可能提早用馨。

雖然羅美玉屬於保守型投資人,銀行業者還是建議,在資產投入固定收益商品的同時,應維持至少半年檢查一次的原則,面對市場有重大變動時,仍需重新評估投資策略。

結論

各金融通路幾乎都是站在自己較為熟悉的金融工具做建議,甚至很多都是產品銷售導向,因此我們發現建議非常零亂與無所適從(到底那一種較正確啊?)雖然不同的規畫路徑(方式),如果能達到目的,也無可厚非,但是裡面的建議很多是無法協助羅小姐達到優質的退休生活,有的建議反而有害,為何會有此情況呢?我想一般金融業長期忽略理財規劃的重要性,只是一味追求業績,追求公司收入,追求自己收入,而將客戶的利益擺在最後,所以我們看到這樣的建議內容,一點也不奇怪!絕大多數的民眾買了一堆金融商品,卻是無法完全解決他們的問題,甚至有許多還是有害的商品,我們不禁要問:金融業(金融從業人員),你們的職業道德何在?你們的專業知識何在?你們的良心何在?

待續…

0 意見: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