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財教育對孩子的重要性(financial education is important for kids)

2010年5月4日 星期二

加入共享書籤: HEMiDEMi個人書籤 MyShare個人書籤 Google分享書籤 Technorati分享書籤 Del.icio.us個人書籤 DiggIt! funP分享書籤

http://blog.dengfong.com.tw/2010/05/financial-education-is-important-for.html

文章出處:華爾街日報
孩子和金錢的關係很簡單。從他們出生起到大學畢業﹐父母在孩子們身上花的錢多如牛毛。
對我們這種還沒富裕到萬事不愁的家庭來說﹐養兒育女為家庭財政帶來了無情的重壓。養孩子的錢都是你是從別的地方生生卡下來的﹐你本可以用它們安排退休生活、存起來買棟心儀的房子、“敗”輛跑車或外出度個拉風的假期﹐但如今你必須破費買樂高(Lego)玩具、看兒科醫生、買校服和聖誕玩具、攢大學學費、添輛家用迷你箱車以及拉家帶口地去迪斯尼樂園遊玩…………等等等等﹐許許多多﹐數也數不過來。
我這麼說並非和孩子們過不去。我自己有兩個孩子﹐和他們帶來我們夫婦的快樂相比﹐花掉的錢根本不值一提。不過幸福感並不能改變這樣一個事實﹐那就是從孩子降生(其實是從十月懷胎時)起﹐你作為一個成年人的角色就發生了根本的戲劇性改變。

你家的財政面貌亦是如此。
現在你不光要在未來二十年時間里鐵定要支出數萬美元﹐而且你還被賦予了一項新任務﹐那就是教育孩子們理財﹐這樣他們成年後能夠瞭解財務世界﹐並能和金錢建立起健康的關係。作為父母﹐我們是孩子在這個學習過程中最初也是最重要的紐帶。
可教的東西很多
我知道金錢看上去似乎只是簡單的算數﹐似乎無需花太多力氣來教。畢竟﹐你自己從孩提時代起就開始花錢了﹐而且至少也掙了幾年錢了。在有關金錢的問題上﹐還有什麼是你真正應該知道的呢?同時﹐還有什麼是你自己都未必清楚但是應該教給孩子們的呢?嗯﹐統計數據說明﹐這樣的事情有很多。
非營利性機構Jump$tart Coalition for Personal Financial Literacy針對12年級學生進行的個人理財基礎知識測試表明﹐僅有十分之一的孩子在回答有關個人理財的問題表現令人滿意。許多人根本不知道如何平衡一個支票帳簿﹐近一半的孩子沒有通過個人理財基礎知識測試。
然而﹐成年後的生活顯然需要我們具備這些知識。這並不意味著你家孩子需要念個證券分析領域的MBA、或者你該聘個理財顧問來給家裡的學齡前兒童來個啟蒙教育。不過﹐為了日後更有效地管理自己的財務資源﹐孩子們顯然應該具備更多知識。
孩子們從父母講話獲取信息的能力是無窮無盡的﹐即便有時候我們一口咬定他們在我們說話時根本沒帶著耳朵來。還有﹐我們向他們灌輸的概念可能沒法一次讓他們理解﹐三次五次可能也不行﹐甚至十次八次之後還是沒什麼用。但是在你說過無數遍之後﹐事情總會奇跡般地突然迎來轉機:或許是你的措辭、或許是當時的氛圍、再或許是孩子自身經歷讓他們終於對你的諄諄教誨從心裡產生了共鳴。
當然﹐那時候的你可能不會意識到這一點。但早晚有一天﹐你會發現自己教給孩子的東西正在發揮作用。
大約一年前﹐我開車帶兒子和他的隊友參加完足球比賽後回家﹐一輛很酷的意大利跑車停在了我們旁邊﹐兒子的隊友驚呼到﹐哇﹐那家伙可是個有錢人。
當時玩手持遊戲機正玩得不亦樂乎的兒子抬頭看了一眼﹐隨口答道﹐並不是花了多少錢讓你變得富有的﹐你不知道﹐那個人可能用光全部家當來買輛好車﹐剩下就什麼都沒有了。所以他可能根本就不是個有錢人。
就這樣﹐兒子不經意間一席話就糾正了隊友對財富的定義。他說出這樣的話可謂毫不費力。發生在兒子身上這件小事證明﹐當父母開始向子女灌輸理財知識時﹐他們的努力總能使事情有所改觀。
不過﹐我兒子能做此評論並非我一次教育的成果。我們夫婦兩人早就告訴了他這些﹐而且是不斷重復的。
早受教育好處多
當孩子們還小的時候你更容易影響他們﹐而且此時也沒有家庭之外的經歷會先你一步給他們的思想塑型。這並不是說你無法抹去他們已經建立起來的習慣或想法﹐而是一旦他們長到油鹽不進的十來歲時﹐你再說什麼就很難管用了。
說一千道一萬﹐我們教育孩子並不是為了把他們塑造成一門心思追求財富的人﹐而是希望孩子們步入成年後能具備相關知識、在各種理財問題上能夠做到遊刃有餘﹐不論是消費、儲蓄、投資還是撤資。
或許你的孩子日後真能積累財富﹐或許他們無法做到。但是真正衡量家長教育成功與否的標準是﹐當你的孩子長大成人後﹐他們永遠不必因為一些理財常識而撓頭。
和其他遺產相比﹐這種能力無疑是父母能給予孩子的更偉大的饋贈。
Jeff D. Opdyke

=============================================================
comment:
剛好呼應了之前一篇文章
理財從小紮根(Money managing takes root in children),台灣的學校沒有理財教育,家長大部份也都不懂,這是最為擔憂的一件事,巴菲特在2010/5/1股東大會上面對4萬名股東與記者,說了一句話--

Question: What can be done to prevent another financial crisis?

Buffett: There will be mayhem from time to time. People do crazy things and it is very hard to reform people.

Buffett: Getting good financial advice and habits early in life is incredibly important .

Buffett: More learning at the elementary level is can be more valuable than a ton of graduate programs.

在一生中越早得到好的理財建議與良好的理財習慣是非常重要的。在小學階段就開始學習理財是遠比在研究所課程學了一堆還要有用的多。

呼籲各位家長們,學習理財知識(技能),不是只為了自己,還能傳授給自己的下一代,千萬不要忽視了理財教育的重要性!

0 意見: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