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財從小紮根(Money managing takes root in children)

2010年4月21日 星期三

加入共享書籤: HEMiDEMi個人書籤 MyShare個人書籤 Google分享書籤 Technorati分享書籤 Del.icio.us個人書籤 DiggIt! funP分享書籤

http://blog.dengfong.com.tw/2010/04/finance-idea-began-to-take-root-from.html

兒子的英文補習班大約10幾位同學,他在班上觀察到許多有趣的現象,都會在回家的路上跟我提起,其中有一些是牽涉到金錢的部分,值得許多家長注意與防範。

其中一件是7-11的大杯思樂冰,目前特價12元,一位同學看到其他人有買,他也想去買一杯,但是因為老師已經進教室,課程要開始了,因此他就用50元的價格跟隔壁同學買他手上的那一杯(那位同學還已經喝了幾口),這位出錢的小朋友可能不知道錢是要用賺的,因此為了滿足立即的口腹之慾,花了4倍以上的價格購買二手飲料。7-11就在教室樓下對面,他可以等下課後再去購買12元一杯的思樂冰,但他沒有這樣做。

還有一件是另一位A同學在班上大聲喊著:誰有2張衛生紙,我用23元跟他買!當然馬上就有B同學趕快張羅衛生紙,B自己沒有衛生紙,另一位同學有,B就向他借2張,代價是3元,一轉手,B馬上淨賺20元,A同學何以出23元來買2張衛生紙呢?沒有人知道,我猜是他身上剛好就剩23元,A同學也是沒有金錢概念,衛生紙一般只借2張是不需什麼代價交換的,他卻花23元,23元已經可以買抽取式衛生紙690張(我最近買一箱的平均成本),因此他用了345倍的代價取得,看似小小的23元,其實背後代表的是,這位A同學完全不了解金錢的價值。更值得一提的是,他是要來擦桌上因放置思樂冰而沾到的水滴。

也是A同學,他為了要玩我淘汰下來給兒子的PDA手機(裡面裝了許多遊戲軟體),提議用手上一支多用途的筆跟他交換PDA玩2天,這支多用途的筆去書局買要100元以上,兒子自然樂得跟他交換,或許玩2天不過癮,後來又用另一支多用途筆交換,我一問之下才知,原來這位A同學手上至少還有2支多用途筆。是否有人覺得不過是區區幾十塊或幾百塊的交易,何必大驚小怪?這不是金額大小(價格)的問題,而是價值的問題,小朋友不會天生就會分辨價格跟價值的差異,而是需要家長或老師的指導,但是很多家長忽略或不會指導,學校老師也很難兼顧到這類議題,這是我觀察到的普遍現象。

今年寒假時,為了給小孩不會太無聊,還能讓他多學一些邏輯與創意概念,我帶他去看了樂高公司生產的NXT可程式積木,國小5年級已經有良好的能力來研究組裝各類積木,也能設計一些簡單的程式語言,讓動力積木可以做一些動作,由於是較高單價的關係,而且完全由小孩自己的儲蓄來購買,因此我們討論了約2星期,了解到他的價值勝過價格(NXT Education版+擴充組件要價19000元,比市價大約節省3000元),因此我跟孩子都同意這筆交易,雖然價格跟前面提的其他同學的花費高出許多,但卻是一件很好的交易,孩子從這件交易當中獲得許多成長,而這類高級玩具,因為堅固耐用,而且可以變化萬千,設計出許多你想要的功能與形狀,因此可以一直使用到成年,有時我也會小玩一下,可以說是一項育樂兼具的工具,小孩平時節儉的習慣,也能得到鼓勵,因為如果平時沒有將零用錢存下來,自然也沒有19000元來買這項玩具,孩子從小培養他價格與價值的判斷能力,一定時間後,他就具備了一般人較欠缺的價值判斷能力,我想這種能力,學校不易學到,需要家長們特別用心培養。

其實生活中有很多理財教育的素材,我們可以讓孩子從小就從生活中學習,待他長大後,這就是他在專業能力以外,所具備的一項基本能力,能避免許多摸索的時間,也能避免許多財務陷阱,自然就能在職場生涯中,游刃有餘,應能較快達到財務目標

0 意見: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