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財顧問與你的距離(The distance between you and finance advisor)

2010年4月24日 星期六

加入共享書籤: HEMiDEMi個人書籤 MyShare個人書籤 Google分享書籤 Technorati分享書籤 Del.icio.us個人書籤 DiggIt! funP分享書籤

http://blog.dengfong.com.tw/2010/04/distance-between-you-and-finance.html

許多人在選擇銀行理專、壽險業務員、證券營業員或是獨立理財顧問時,會將距離列入主要考量之一,以為距離近的,較方便服務,這是非常直覺的想法,似乎沒有什麼問題。

不過如果深入想想,問題倒也是蠻多的,我們一一來細數。
1.專業能力:如果距離近,但專業能力差,您可以接受嗎?
2.穩定性:各金融機構的第一線金融從業人員流動性還蠻大的,時常聽到投資人說他的銀行理專又換人了,另一位說手上4家保險公司的保單,4個壽險業務員,也都已經不再原公司,證券營業員也是差不多。
3.客戶利益衝突:一位就住你隔壁的金融從業人員,或許專業能力跟穩定性都及格,但是卻與你有嚴重的利益衝突,而你卻被蒙在鼓裡,如果你知道你的利益被犧牲,你作何感想?
4.服務成本:也許你就是你附近銀行的VIP財富管理客戶,有專屬的休息室與會談室,設備裝潢皆很高檔,提供VIP客戶許多的額外福利,但是你知道你每年要貢獻多少給這家銀行嗎?有一些成本是可見的(手續費),但有很多成本是較難估算的(資產管理費用與基金內扣費用與市場衝擊成本等);保險公司的業務員跑你家跑得非常勤,常常送些小禮物,當然也不忘向你推銷他所謂的熱銷產品,漸漸地,你手上的保單就多了起來,漸漸地你也忘了當初何以會買下這些金融商品。
5.道德操守:我想你不會想要一位沒有道德操守的服務人員吧?對你做了許多服務承諾,開了許多服務支票,卻幾乎沒有一張兌現,甚至連基本的被動服務都找不到人,還要冒著帳戶被盜用保單被冒貸等風險。你也許會雙手一攤地說:「我怎麼會事先知道呢?」

單單考量距離,會讓我們陷入上面5大陷阱,那麼投資人要如何避免呢?

1.專業能力之前的文章有提到,不能只看金融證照的多寡,但是對於一般民眾,本身就缺乏金融專業,要如何來辨別你的服務人員的專業能力呢?我想敘述再多,都很難涵蓋這個問題,不過倒是有一個方法,可以幫你多一些保護,那就是找2~3位不同金融機構的金融從業人員,來互相審視對方提供的金融商品或建議,你就負責錄音存檔,已備對質或做為呈堂供證,免的服務人員死不認帳,當然你也可以找我,我絕對歡迎與其他金融從業人員面對面討論專業能力,你說這個方法好不好呢?==>可能多花一些時間,但總比吃虧上當來的好吧!

2.穩定性:這個項目也沒有標準答案,投資人可以從幾個面向評估:

A.他過去服務的金融機構有哪些,待了多少年?為何離開?原來客戶如何處理?(然後將答案與其他從業人員或原公司未離職同事討論詢問,以判別可靠性)

B.現在的公司已經待多久了?未來的計畫如何?如果離開了,客戶怎麼辦?

C.如果是新進從業人員,能評估的資料較少,如果你想給新人機會,這個項目可以用較低的權重來計分。

PS.像我這樣已經持續服務客戶15年,隨時找的到我,持續提供更多附加價值給客戶,您喜歡嗎?(哈哈,老王賣瓜,自賣自誇)

3.客戶利益衝突:這在台灣非常嚴重(如果你還不知道的話,God bless you),建議可以在本部落格或綠角財經筆記的搜尋框裡鍵入利益衝突四個字,你會得到許多的說明與啟發,基本上我及登豐理財都是是以客戶利益為優先,盡量避開利益衝突。

4.服務成本:你是要豪華排場(裝潢或其他)還是要實質的費用回饋?你是要逢迎拍馬常常有人送禮還是要忠言逆耳不用送禮?你是要有事沒事就見個面連絡一下還是要有需要或重大決定時才仔細見面聊一聊?如果你選的是前面的答案,祝福你,社會上喜歡像你這樣的善人,多多布施給有求於你的人;如果你選後者,真心的恭喜你,因為你的理智與幹練讓你逢凶化吉,避開許多高費用的陷阱,因此你可以省下許多冤枉錢,如果這些省下的錢提撥一部分來捐款做善事兼節稅,那麼你不但令人喜歡還令人敬重!

5.道德操守:這點也沒有標準化的答案(如果有的話還煩請告知),跟信仰似乎也沒有非常相關,有時投資人也不是很在意,因此金融機構在意的是它的員工對公司要有道德操守,對外(客戶)當然口號上也是要喊一喊,實質上,只要業績好,即使發現問題,如果不是非常嚴重,也是睜一隻眼閉一隻眼,沒出事就好,出事了就儘量將責任推到員工身上,根本不願意負起責任,否則怎麼會有那麼多的連動債受害者?怎麼會有那麼多的卡奴?怎麼會有許多的保單持有者告保險公司告保險經紀人公司?這個社會笑貧不笑娼,道德幾乎淪陷,在這裏高唱道德操守,說不定還惹來一身腥,但是我們堅持高道德操守,透過言行透過文字透過長期堅持,不靠任何宗教的護身符與光環,靠的是一點一滴的累積誠信,靠的是一分一秒的堅守崗位,雖然辛苦,卻甘之如飴。

看到這裡,你還會在意距離嗎?現在電話、網路即時通訊、視訊會議、Email、網路電話都能快速溝通與處理問題,省時又方便,我們希望用最低的成本最快的速度來服務客戶,而這些節省下來的成本,就是回饋在客戶身上,客戶可以很放心的跟周遭的朋友提起他的投資理財,提起他接受客製化金融服務的成本,因為他會發現,幾乎很難有人付出的成本比他還低(至少目前我們沒聽過沒遇過,歡迎來比較)。

如果你還是在意距離,也歡迎告訴我們,你在意的原因,好讓我們為您解惑!

0 意見: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