誠信Honesty

2010年4月22日 星期四

加入共享書籤: HEMiDEMi個人書籤 MyShare個人書籤 Google分享書籤 Technorati分享書籤 Del.icio.us個人書籤 DiggIt! funP分享書籤

http://blog.dengfong.com.tw/2010/04/honesty.html

最近華爾街日報一篇那個誠實正直的高盛哪兒去了﹖讓我想起了曾經看過的一篇作文,名為“誠信”漂流記,台灣的社會也已經變的充滿了娛樂、貪婪、地位與競爭,卻是相對缺乏誠信,在沒有互信基礎的情況下,人人都要增加訪查之成本,都要以防賊的心態來待人處事,處處小心處處懷疑,以免自己陷入陷阱,增加了非常多的有形及無形成本。 

華爾街的銀行家們本應該是服務廣大的民眾,提供金融專業知識及交易平台(媒介),來換取合理的利潤,但一些利慾薰心的人,嫌利潤不夠,開始利用各種複雜的衍生性金融工具,將包裹著糖衣的毒蘋果販售給不知情的民眾或機構,有時吃了沒事,可能是身體對毒蘋果產生抗體,或是毒素沒那麼強,但有時卻要了投資人的小命,2008年的金融海嘯,就是由次貸違約所引爆,如果單純次貸違約也不致如此嚴重,會如此嚴重,就是由房貸抵押債務證券Collateralized Debt Obligation(CDO)及信用違約交換(Credit Default Swap,CDS)的槓桿化操作所產生放大的風險敞口,不但是害了一堆的平民百姓,也反噬到自己,雷曼兄弟已經破產,美國國際集團(AIG)、花旗銀行集團(CitiGroup)也是受傷慘重,如果不是美國政府出手相救,也可能早就破產。好像貪婪已經成了全世界普遍的價值,受害的一方通常也是貪其利潤較高,因而受到蒙蔽。

這個社會似乎已經將誠信擺到了最後一個位置,甚至棄之如敝帚,我們可以看到最近阿一鮑魚在台灣鬧出的羅生門,讓原本是朋友的兩造,變成了在媒體面前公開叫罵並互相提告,讓看熱鬧的觀眾不知道要相信哪一方。政治人物發言前後不一者也是多如過江之鯽,似乎,不誠信也不是那麼的罪惡,而觀眾與媒體更是喜歡這類的新聞,熱鬧一時然後很快地就遺忘掉了。似乎誠信只是拿來當茶餘飯後閒聊的話題,只是拿來掀他人把柄,壯大自己聲望(名氣)的工具,自己是不是用相同標準來衡量自己,就不是那麼重要了!

值得欣慰的是,宇宙自有一個平衡的力量,地位或競爭或貪婪,都禁不起時間的考驗,唯有誠信,可以持久地立於天地之間而不傾倒,可以歷久彌新地為自己加分,雖然在現今社會講真誠信可能無法立竿見影,但是堅持誠信原則,一段時間之後,必如倒吃甘蔗。或許過去我們不太講究誠信也或許對自己要求不高,請不要放棄,即知即行,持續地提高道德標準,嚴格遵循誠信原則,相信一段時間之後,一定能享受到誠信所帶來的甜蜜果實。

0 意見: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