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十五而立,回來做自己(Be yourself @35 years old)

2010年4月16日 星期五

加入共享書籤: HEMiDEMi個人書籤 MyShare個人書籤 Google分享書籤 Technorati分享書籤 Del.icio.us個人書籤 DiggIt! funP分享書籤

http://blog.dengfong.com.tw/2010/04/be-yourself-35-years-old.html

你35歲了嗎?蔣勳先生敘述了他的35而立,回來做自己的一段心情告白,或許是巧合,就在這一年,我選擇做自己,當然在這之前已經有一段掙扎期,跟主管意見紛歧相當嚴重,對公司的做法也有一些建議,在體制內奮鬥改善,卻始終原地踏步,甚至有惡化的現象,在決定做自己之後,仍然在體制內又待了2年,這2年繼續原來的工作,但是心態跟方法已經慢慢調整,一直到37歲時,離開待了十多年的公司,走自己的路,不但不後悔,反而有種人生失而復得的暢快感。

在現今這種商業利益掛帥的社會,每家公司都窮盡其所能的將自家商品銷售出去,這過程當中,過度銷售就難以避免,導致客戶買了一大堆不需要的商品,有時在抱怨他人過度銷售時,說不定自己也在過度銷售給他人而渾然不知。如何才能知道自己真正要什麼?如何才能做自己?

對於大多數人而言,做自己,聽自己內在的聲音,很難,他們甚至早就聽不到自己內在的聲音,早就迷失了原來純真的自我(心靈),每天汲汲營營於事業與人脈,忽略了健康與家庭,到頭來卻換得一身的疾病與空虛,這不是人們想要的,但卻不斷地在許多人身上發生,難道命運就這麼捉弄人嗎?難道沒有一絲絲的機會能身體健康萬事如意嗎?

太多時候人們懶得動腦,不願意思考,只是憑直覺憑慣性來生活,因此容易重複犯一些錯誤,也較難去調整生活方式,一天一天渾渾噩噩的過下去,直到有一天死神找上他們,這時再多的後悔與反省,都已經太遲。

我的朋友們,停一下腳步吧,好好檢視一下自己的生活方式,你喜歡目前這樣的生活方式嗎?如果喜歡,那麼恭喜你,繼續保持下去!如果不是,要怎麼修正呢?方法很多,但絕不是一成不變地繼續下去,我的經驗是:要多管齊下,效果較快也較好,粗略條列一些我的作法:
1.平時廣泛大量的閱讀(當然你可以慢慢增加閱讀量)。
2.上一些心靈或靈修課程。
3.結交一些你喜歡他們生活方式的朋友,並向他們取經。
4.降低生活慾望->降低社交或奢侈品的花費,也可以用很經濟實惠的方式社交與購買必須用品->讓我們空下較多的時間來思考與閱讀同時存下較多的收入,增加安全感。
5.跟朋友與家人討論自己想要的改變,聽聽其他人的意見與想法,避免產生太大的衝突與矛盾。
6.每天都要有一個不被干擾的時間(unbroken time),習慣自己一個人靜靜的想一些事情,檢討一下今天的行為,規劃一下未來的行動。
7.Relax,適時放鬆一下,放自己一個長假,出去走走看看,過幾天你平常不會這樣過的生活,尋找你想要的生活平衡點,或許不容易,但是不做就永遠沒機會。
8.寫日記或網誌,紀錄你的點點滴滴,時時檢視你的改變。

如果不用通勤在家(家附近)上班,如果收入會持續慢慢成長,如果可以每天照看小孩的成長點滴而不會錯過,如果有一些知心好友,如果能有自己喜歡的休閒活動且時常為之,如果身體較同年齡的人健康且有活力,如果家人感情融洽,如果還能幫助到其他人(志工或做慈善捐款或…),如果…不再有如果,請你將所有如果刪除,從現在開始,做一個你想做的人,過一個你希望過的生活,在過程當中一定會有障礙,請你一一克服,請你尋求協助,不再讓自己迷糊過日,不再讓自己找藉口,不再讓自己找理由!

希望很快能聽到你的好消息!

0 意見: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