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選擇獨立理財顧問?(How to select IFA?)

2009年3月20日 星期五

加入共享書籤: HEMiDEMi個人書籤 MyShare個人書籤 Google分享書籤 Technorati分享書籤 Del.icio.us個人書籤 DiggIt! funP分享書籤

http://blog.dengfong.com.tw/2009/03/how-to-select-ifa.html

尋找理財顧問有很多途徑,你可以到銀行找所謂的理財專員,也可以找主動出擊的壽險顧問,或是券商的證券營業員,也有許多第三方理財公司提供理財投資服務,只是你知道什麼樣的理財服務才是適合你嗎?

為什麼要選擇獨立理財顧問?一篇中,我們知道台灣金融業的許多弊病,讓身在金融集團的理財顧問有志難伸,無法提供優質的投資工具給適合的客戶,讓大部分的客戶陷入嚴重的危機當中而不自知。對客戶而言,要知道選擇一位對客戶自己有利的理財顧問,簡直是緣木求魚,何以見得呢?讓我們來一一剖析:

首先,問潛在或現任之理財顧問(理專、壽險顧問、證券營業員…等提供您金融商品服務之人員),他們的主要收入來源是什麼?

如果是銷售佣金(手續費),那麼就有可能產生客戶利益衝突,當然收銷售佣金並非一定不好,只是很難避免利益衝突。

第二,請問他,他的服務流程是?(其實應該顧問自動說明,如果顧問沒提到,你就要自己問)

通常一位好的理財顧問,一定會有詳細的流程,並按照這個流程為您提供服務,這通常稱為標準化作業流程。但是我們卻太常遇到一碰面就急著要推薦(銷)你新商品的金融推銷員,如果是這類型的從業人員,您應該遠離他,因為這類型的從業人員實在太多,而且以不同風貌出現,您應該小心警惕,否則很容易誤踩陷阱。

第三,請問他,他在這個行業有多少年的資歷了?

我們當然不是排斥新進從業人員,只是新進人員在專業知識或經驗上或許不足,不過通常也較殷勤,如果你想給新進人員機會,應該進一步了解他是否有師傅輔導(一定要認識他的師傅),而且符合我們這邊所談到的條件。

第四,請問他,他有哪些專業證照,為何他要去取得這些專業證照?

目前仿間的金融證照或金融資格多如牛毛,不同的機構包含官方、半官方、民間協會等皆競相開發證照考試,許多金融從業人員也搞不清楚到底考的這張證照有何用處?(我指的是對客戶的幫助)非常詭異的是,金融從業人員通常喜歡秀出一串的證照資格,代表他們很專業,用此來吸引客戶向他們購買金融商品,殊不知許多證照是很好考的,而且大部分的證照都流於形式,只是紙上談兵,考一些很理論的或是沒有深層次不用思考能力的單選題,例如如果一位從業人員考取了證券分析師執照、期貨營業員執照、產壽險相關執照、理財規劃人員執照或甚至是CFP、CFA等,但是他卻可能不知道要避免客戶利益衝突,不知道主動型基金是不可能長期贏過大盤指數,不知道資產配置真正的用法,不知道如何協助客戶避免心理偏誤(例如:恐懼與貪婪),不知道低成本投資的重要性…因此聽聽他們對證照的看法,而不是只看他們擁有的證照數量,這當然沒有一個標準答案,證照的多寡無法決定對你的服務質量,唯有你細心了解從業人員所講的每句話,再加以查詢驗證,透過閱讀來增加自己判斷從業人員素質的經驗值,因為目前台灣的環境,即使標榜著高職業道德操守、客戶利益優先、持續繼續教育的CFP協會,都因主事者的因素,而使得全台僅有約600人的CFP,都陷入無強力的約束力與陷於形式的作業辦法,而出現認證CFP掛羊頭賣狗肉的情況屢見不鮮,因此民眾們要靠證照來找金融服務人員,還有很長的一段路要走,證照,是你參考的要件之一而已,不要被證照迷惑了。

第五,請問他,他現在及未來的主要服務對象?

許多從業人員因礙於國內金融大環境,幾乎都是靠銷售佣金(獎金)過活,必須要有大客戶支撐才較易生存下去,但是我們知道,80/20法則,有80%的客戶是小客戶,他們只貢獻約20%的收入,如果你找了一位定位在服務高資產族群的顧問服務你,但你卻不是高資產族群,那麼你可能只是會是他塞牙縫的客戶,未來能得到的照顧會與期望值差距過大,所以應該一開始就了解他的服務理念,如果你是高資產族群,那麼你應選擇定位服務這個族群的顧問,如果你是一般中產階級,你要了解他會如何服務你,並將這樣的服務,最好寫進服務契約中。

第六,因為台灣目前以獨立理財顧問名義經營業務者,大多都是販售香港等海外金融商品,仍是以銷售佣金為主,較少以收取顧問費為主,目前這在台灣是地下化的經營,民眾如果要購買此類商品,應盡可能多方小心詢問,以免吃虧上當,後續無人服務。請盡量選擇以收取規劃顧問費為主之獨立理財顧問,且標榜低成本低費用高品質之服務,方能避免利益衝突,達到民眾全生涯的理財目的。

在這波金融海嘯還未結束之際,民眾應該趁此全面檢視自己的理財計畫,是否犯了許多錯誤,還是能禁得起這波海嘯,過去的我們無法再重來,但未來,我們卻可以重新選擇,重新出發,花點時間找一位適合您的顧問,好好規畫自己的財務吧!

0 意見: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