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F跨國結算交易,是遲早的事(The trend-Cross Listing of ETFs)

2009年3月16日 星期一

加入共享書籤: HEMiDEMi個人書籤 MyShare個人書籤 Google分享書籤 Technorati分享書籤 Del.icio.us個人書籤 DiggIt! funP分享書籤

http://blog.dengfong.com.tw/2009/03/etfthe-trend-cross-listing-of-etfs.html

今天看到這則消息:資本市場跨國連線 台灣集保結算所與韓國集保公司完成雙邊開戶,或許很快就可以看到在韓國上市之ETF也能在台灣的證券交易所買到。

全球ETF的成長不論是資產規模(左邊)或是數量(右邊)都呈現爆炸性成長,相信跨時區交易之ETF很快便能在台灣看見。由State Street所發行之SPDR Gold Shares就已經在美國以外的香港,新加坡及日本上市,很期待ETF跨國跨時區交易的時代趕快來臨,這是投資人之福,不必再忍受高的離譜的基金費用率

全球ETF 成長快速
image
資料來源:Barclays

目前基金管理公司將ETF 使用Cross-Listing,大致上可以分為原股形式以及Feeder形式兩種架構,所謂原股形式,顧名思義就是將原本在A證券交易所掛牌的ETF,原原本本的在B證券交易所掛牌。也就是說,在B證券交易所掛牌之ETF,其基金管理公司仍與原來的ETF為同一家。此掛牌形式最大的好處,就是基金管理公司易於操作,較不受外力所影響,但是這種方式最好要使用在兩國的法規以及匯率皆屬於完全開放且相似的情況下,否則兩地法規若有相當大的差異,就會增加Cross-Listing的難度,而若其中一個國家對於外匯做相當程度的管制時,也會影響初級市場申贖的難度,加大了兩地ETF價格的差異。

政府一直想要將台灣的金融業升級成亞太金融中心,之前都是停留在喊喊口號,如果能將國外掛牌上市之ETF引進台灣(不是現在壽險公司或銀行所引進之特定金錢信託架構),並開放獨立理財顧問公司之業務(香港、新加坡、馬來西亞均有法律規範),讓獨立理財顧問公司能推薦金融商品並管理客戶之資產,讓目前許多地下的所謂獨力理財顧問,受到納編管理,避免衍生出許多的投資人糾紛,對投資人、對國家都是好事一樁。

參考資料:寶來資產管理期刊

0 意見: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