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看到大猩猩了嗎?(Gorillas in our midst)

2009年3月10日 星期二

加入共享書籤: HEMiDEMi個人書籤 MyShare個人書籤 Google分享書籤 Technorati分享書籤 Del.icio.us個人書籤 DiggIt! funP分享書籤

http://blog.dengfong.com.tw/2009/03/gorillas-in-our-midst.html

上班族投資理財看到了一個有趣的影片連結,吸引我對這個影片進一步研究探討,分享我的心得如下:

想像你自己正在看一段一分鐘的影片,裡面有兩組人在一個小空間裡玩籃球,每組四人,分別穿著白色與黑色上衣,兩組人員彼此交互穿梭地傳著兩顆球。你的任務是計算白組傳球的次數,而由於八個人交錯移動,因此這項任務並不容易辦到。

先把影片看完吧!

正確答案是傳了13次

再看下面的問題…

影片開始傳球10秒後,一隻大猩猩出現,直直走進這群人之間,秀了一段中國功夫之後離開,共歷時9秒鐘。請問,你看見這隻大猩猩了嗎?

我們再來看看另一個影片,同樣是數一數白衣服那組傳了幾次球?

嘿,這次你應該看到有什麼地方不一樣吧,只不過這次換成了黑熊!

大部份的人都認為自己看得到。但事實上,在這項由美國伊利諾大學的席曼斯與哈佛大學的查布利斯所設計的實驗中,有50%的受試者並未看到大猩猩,甚至根本沒注意到任何不對勁(詳見“opaque gorilla from Simons and Chabris”)。這個效應稱為「不注意視盲(inattentional blindness)」:許多人在專注於某件事的時候,會對眼前發生的事情視而不見;比如說,開車時使用行動電話,便可能會忽略掉前方有一隻正在過馬路的大猩猩。

讓我們來檢視日常生活習慣,由於我工作內容所需,已經養成極度專注的習慣,因此內人或小孩在日常生活上的一些外觀改變,我竟然許久都沒發現,一次我親愛的另一半修了一個漂亮的眉型,我整整在一個多星期後才因友人的提醒而發現,讓我深有醒悟,雖然照顧客戶的財務狀況是重要且嚴肅的,但平常一些生活細節才是我們的真正生活,是須要去經歷(品嘗)過程,而不是只看到結果。有一次我的小女兒對我說:「爸bi,你都很少陪我們玩」我說:「哪有,我不是常常帶你們去爬山跟騎腳踏車嗎?」小女兒說:「你都沒有跟我們玩騎馬馬,以前常常玩,現在都沒有了」這時我才了解,原來小孩子心目中的玩耍是我當馬讓他們騎,最好還是一匹野馬,試著將他們摔下馬,而爬山這類活動並不是他們對玩的定義。雖然孩子大了很多,體重也幾乎超出我的負荷(玩沒幾下就氣喘吁吁),但這是我跟他們建立情感的方式,爸爸跟孩子們的專屬方式,我開始將這樣的感受擴散到對周遭的朋友,尤其是客戶,不再只是協助他們規畫好財務,更希望跟他們能有更好的生活體驗,這是單純財務規畫無法完全達到的。

甚至在投資的領域上,我也有了很大的進展,以前每天鎖定財經新聞跟財經雜誌,猛啃這些提供擇時擇股的資訊,似乎到了資訊匱乏恐慌症的地步,深怕有一些市場訊息是別人知道而我不知道的,因此錯失投資良機。後來跳脫開這樣的視野後(避免不注意視盲),反而發現了更大的天地,一時之間海闊天空。因為我不再將注意力完全放在自己想獲得的結果(擇時、擇基金)上,此時就看到了許多已經存在許久的資訊(書籍)與學術研究,他們早就用嚴謹的論證,來告訴投資人,投資應該要有充份分散的資產配置,而且要以低成本的指數型基金或ETF(交易所買賣基金,Exchange-traded fund)來做為持有的投資工具。可以參考這裡

你是否也患有「不注意視盲」(inattentional blindness)呢?一般人都有太多的不注意視盲,大部分的醫師都有過度的自信在自己的健康情況上,所以我們看到一生研究肝病的有名醫師竟死在肝癌上,心臟外科權威最後竟受到心臟冠狀動脈阻塞的威脅,而以最年輕之姿考上律師高考的陳水扁先生,最後卻身陷牢獄之災。從事不動產買賣的仲介,將自己畢生積蓄都投入不動產投資;從事保險業務工作的壽險顧問大部分的資金都買了各式各樣的保單;從事證券業務的營業員,大部分資產都買了個別公司的股票或是期貨與選擇權等衍生金融商品;花旗集團的員工將退休金帳戶的資金都買了自家花旗的股票,而落得無法退休的嚴重後果(花旗股價從最高的55美元跌到只剩1美元,而AIG更慘,從70多元跌到只剩0.35元),大家都陷入「不注意視盲」而不自知,而我所扮演的角色—獨立理財顧問,就是要修正人們在財務相關問題上的「不注意視盲」,甚至在其他領域的「不注意視盲」也是我必須注意到的。恩,看倌們,您是否看到了財務上的那隻大猩猩了呢?

參考資料:科學人雜誌

0 意見: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