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同基金的交易費用(transaction costs of the Mutual fund)

2009年2月21日 星期六

加入共享書籤: HEMiDEMi個人書籤 MyShare個人書籤 Google分享書籤 Technorati分享書籤 Del.icio.us個人書籤 DiggIt! funP分享書籤

http://blog.dengfong.com.tw/2009/02/transaction-costs-of-mutual-fund.html

各位或許不是很清楚,一般我們到銀行買進股票型共同基金時,除了要給銀行申購基金價款的1%~3%佣金外,還須每年被基金發行公司收取2.5%~3.5%不等的基金經理費、銀行保管費以及行政事務等雜支,這些費用或許細心一點的客戶還是會知道,但真正嚴重影響投資人又看不到的龐大費用是交易費用。

所謂交易費用就是基金經理人每次買賣股票時所發生的費用,這個費用包含2種看不到的隱形費用,一個是「買賣價差」另一個是「市場衝擊成本」.整個交易費用如同一座漂浮在海上的冰山,買賣股票時支付證券公司的交易佣金只是暴露在水面上的冰山一角,而隱藏在水面下看不見的龐大冰山正是「買賣價差」及「市場衝擊成本」。此看不見的費用成本比看得到的交易佣金及管理費更嚴重地侵蝕整個投資的實得收益。

交易費用示意圖:

image

約翰.柏格(John Bogle)在他的買對基金賺大錢一書中指出,共同基金的每年管理費用和營運費用平均占基金資產規模的1.5%以上,還要加上約0.5%的銷售手續費,投資人或許以為僅止於此,但其實不然,投資組合周轉率這種隱含成本,每年至少1%,若以基金每年投資組合周轉率約100%來計算,基金資產若為10億美元,則每年要買進10億美元的股票,賣出10億美元的股票,其中所包括的券商手續費(交易佣金)、買賣價差和市場衝擊成本加在一起,可能高達3%到3.5%,是相當可觀且看不見的額外成本.以直接交易股票的個別投資人而言,每年的交易成本平均大約為1.5%,交易比較不頻繁的投資人的成本比較低,大約為1%,經常交易的投資人的成本就高多了,例如年度投資組合周轉率超過200%,交易費用就要3%。(詳下表)

直接交易股票

交易費用

一般的個別投資人

1.5%

交易比較不頻繁的投資人

1%

經常交易的投資人

3%

(詳細說明請見成本是決定投資成敗的關鍵)

所以我們知道基金周轉率越高,其交易費用越高,而且不易被察覺(除非投資人認真閱讀基金年報並加以加總費用計算其成本之百分率),我們以台灣市場為例:

clip_image004

(資料來源:投信投顧公會網站)

95年是134%,96年是159.9%,97年是138.1%,3年都很接近,市場周轉率代表的是全體投資人的平均週轉率,可以參考綠角這篇說明,那我們所買的共同基金週轉率又如何呢?從投信投顧公會可查到各基金的年度周轉率,我節錄了其中最高的幾檔基金供參考(下圖,97年12月周轉率最高12檔)

image

這些周轉率高的驚人的基金(我大致看了一下,其實大部分基金的周轉率皆大於市場週轉率),投信投顧公會網站也統計了他們的費用比率,我列出了10檔較高費用供參考(下圖),其中傳山高科技基金甚至高達12.62%,也就是基金經理人必須創造至少高於大盤12.62%的績效,才能打敗大盤,這還沒有統計市場衝擊成本買賣價差的隱形成本。

clip_image008

在普遍充斥著高成本的主動型共同基金之環境,投資人不禁要問:那麼有解決方法嗎?是的,那就是利用ETF或指數型共同基金,他們的成本約只有一般主動型共同基金的1/10~1/30,以後我們再慢慢介紹!您可以先參考這篇危機入市-轉變投資思維與重視交易成本

0 意見: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