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海勝經--No.1財經部落格主的指數化投資法,閱讀心得

2009年9月3日 星期四

加入共享書籤: HEMiDEMi個人書籤 MyShare個人書籤 Google分享書籤 Technorati分享書籤 Del.icio.us個人書籤 DiggIt! funP分享書籤

http://blog.dengfong.com.tw/2009/09/no1.html

早在2007年12月就發現了綠角這個部落格,當時對於他的觀點犀利,立論堅實,吸引我一路閱讀下去,時間過得真快,綠角也推出了原生中文第一本主要討論指數化投資與海外券商交易的書籍『股海勝經--No.1財經部落格主的指數化投資法』,透過書籍的傳播,希能滲透到沒有網路使用習慣的另一群讀者。

書中的第一部分,先讓投資人知道,投資的正確概念與態度,在台灣非常多的投資人會買股票,買股的投資人一定都是認為他買的股票會漲,所以才買進,但是卻不知道,其實市場不會因為你的努力選股就多給你一塊錢,市場全體投資人的所得就是市場的報酬減去投資成本,如果你贏過市場2%,那麼代表有另一位投資人輸給市場2%,每個投資人不會因為他的努力,市場就會創造出額外報酬給他,因此投資人透過擇股想要贏過市場,他必須先弄清楚,他一定能贏過其他的投資人嗎?可以打敗一堆專業的證券分析師與超級電腦嗎?就算是能打敗專業證券分析師,也未必能長期打敗指數(大盤),如果專業的資金經理人都無法長期打敗大盤,那一般非專業投資人更是機率渺小了,綠角也提到了頗為知名的比爾‧米勒(Bill Miller)這位基金經理人,連有這樣輝煌紀錄的經理人最後都落的慘敗的下場,那你呢?我在之前剛好也寫了一篇過去績效不是獲利保證--深度檢視比爾‧米勒(Bill Miller)所管理之Legg Mason Value Trust Fund,有更為詳細之探討!

從擇股的不能再談到擇時(market timing)的不可為,很多基金的投資人認為既然不會擇股,那麼利用高賣低買的波段操作,來適時的進出市場,應該是一個很好的投資策略,卻不知道,從以前到現在,從來沒有人能持續的猜對市場漲跌,連股神巴菲特都說:我無法知道何時是高低點,所以我支持買進並長期持有。綠角透過一些實際的數字來證明,大部分的投資人都剛好在賣低買高,與他們所想要的賣高買低剛好相反。

如果你了解了市場的真相,而你也想要避開擇時與擇股,那麼你要先清楚何為投資?投資與投機的區別,書中第七章談到參與市場的正確心態,這是我覺得整本書最重要的核心部分,因為投資人即使有低成本的指數化投資工具與方便的線上交易系統,如果沒有對投資正確的認知,恐怕還是黃粱一夢,許多投資人(實際區分應為投機人)還是難以克服心理上的恐懼與貪婪,且對指數化投資沒有深刻認知,沒有足夠的知識背景支撐,單以為成本低廉就趨之若鶩,而忽略了綠角在部落格及書中大量談及的投資知識,以至於還是用之前主動投資的心態,來管理操作指數型基金或ETF,因此,個人認為,這本書最重要的部份是在PART1。

PART2則是介紹了指數化投資工具-指數型共同基金與ETF,並介紹了國內外的主要發行公司,讓初入門的投資朋友能按圖索驥,提供了一個快速導覽。

PART3指數化投資的管道則是非常實用,國內目前找不到類似的書籍介紹,讀者可借由這一部份,了解台灣與美國的指數化投資管道,並且比較其優劣勢。

心得總結:

國內也有由投信公司業者寫的指數化投資書籍,只是這類書籍主要是介紹推廣指數化投資的好處,較少提及實務面的資料蒐集與購買管道介紹,綠角以淺顯易懂的方式,一步一步帶著投資人從交易平台的比較、開戶與購買,讓投資人減少進入的門檻,即使是一般初接觸的投資人,都應該能按圖索驥,輕鬆開戶開始指數化投資!

0 意見: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