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型保單之危險成本分析(The COI of Unit-linked policy )安泰VS富邦VS安聯

2011年4月27日 星期三

加入共享書籤: HEMiDEMi個人書籤 MyShare個人書籤 Google分享書籤 Technorati分享書籤 Del.icio.us個人書籤 DiggIt! funP分享書籤

http://blog.dengfong.com.tw/2011/04/coi-of-unit-linked-policy.html

之前寫了安泰還本終身壽險(85)(繳費15年)(15LESA)之IRR~~不後悔篇善用保單條款每滿5周年加保權益-PLA 增額終身壽險(85A)(繳費十年)實例分享儲蓄險保單,連續3年6.76%的複利保證!等數篇已經買不到的保險商品的分析文,主要是因為這麼好的保單內容(在低利率環境這些保單的實質利率都相對高很多),卻在搜尋引擎找不到相關報導或內容敘述,然而在金融業過度競爭與產生客戶利益衝突的情況下,許多保戶的這類保單被業務員以各種似是而非的歪理或是其他原因而解除契約或減額繳清,然後再來購買紅利預定利率很低的保單,造成保戶的損失,這幾篇文章是想讓有購買同樣保單的保戶,能再更清楚他們的權益,而不要做出親痛仇快的傻事。希望他們能有機會在茫茫網路文章中,找到這些分析文。

這篇文章也是同樣的理由,只不過主角換成了投資型保單,這篇文章有許多不為人知的內幕,希望能幫到一些已經購買特定投資型保單的保戶。

您在繼續看下去之前,可以先下載這個試算表或是直接線上觀看。裡面我們會比較3個商品,一是安泰人壽靈活理財變額保險及優質理財變額萬能壽險(簡稱安泰,現已改為富邦人壽)一是富邦人壽吉祥理財變額萬能壽險(簡稱富邦),最後是安聯人壽豐富人生變額萬能壽險(簡稱安聯)。安泰的投資型保單我因為本身有購買與很早就逐年蒐集他的保險成本表,所以手上有從91年~100年的資料,富邦及安聯因為保險成本計算公式與安泰不一樣,所以他們每年的相同年齡之保險成本表是一樣的,因此不需做逐年的成本比較。

{補充加入安聯人壽如意人生變額萬能壽險之保險成本表,因為它的費用與豐富人生變額萬能壽險不同(便宜一些)}

許多人談到投資型保單皆是關注在前置費用,有些人認為前置費用太高,以安泰這張來說是160%,如果計畫保費(安聯稱目標保費)是每年36000元,則終身的前置費用為36000*160%=5.76萬,富邦這張前置費用為150%,終身的前置費用為36000*150%=5.4萬,安聯這張前置費用為150%(保單生效日為96年9月30日(含)以前之投資型人壽保險商品。目前銷售之前置費用為25%,詳見最新條款),同富邦。雖然安聯這張豐富人生變額萬能壽險在後來大幅調低前置費用率(從150%->25%),但是即使前置費用率為0,仍然不敵安泰人壽靈活理財變額保險及優質理財變額萬能壽險(生效日為99年1月1日前之保單),原因何在?關鍵就在保險成本表!!

我們可以看到安泰人壽靈活理財變額保險的保險成本逐年下降(以同年齡比較),91、92年及99年每5年輸入一次,其餘省略,93年~98年因為時間關係(逐筆輸入很累人地),所以省略。我們以100年的保險成本表來比較,富邦跟安聯因為費用永久固定(寫於保單條款上),所以只有一個數字,以安泰這10年的成本表,101年危險保費應該還會繼續下降,但我們為便於比較忽略這樣的下降。試算表是以100萬危險保額每月之保費為表示方式,我們可以看到85歲時一位從零歲就投保的男性客戶,其85年總繳保費,安泰為1,003,524元,富邦跟安聯為1,577,820元,我們將2者相減,其富邦與安聯要多繳574,296元,也就是假如富邦與安聯的前置費用為0,那麼對客戶而言,他們還是較貴的一方。就算我們把貨幣時間價值算進去,以折現率2%為例,算出安泰85年的淨現值(NPV)為244,724元,富邦與安聯則為373,280元,富邦與安聯仍然高出安泰許多,這還是用保戶只買100萬元為例,如果保戶買了500萬,那麼價差就要乘以5倍,是一個相當驚人的費用差距,女性保戶也同樣有可觀的差距(詳試算表),我的客戶們買安泰人壽這張靈活理財變額保險超過500萬保額的非常多,這是一筆可觀的保費節省。

何以會有這樣的差距呢?

這是各家保險公司在計算危險成本時,所用的計算公式不一樣,我沒有這些計算公式,也不想將複雜的計算呈現給大家,不同公司採用不同的風險評估公式,我們于以尊重,但是有一點我是非常不能苟同,那就是富邦人壽的做法,他在民國98年合併安泰人壽後,安泰人壽是存續公司(同時改名富邦人壽),原來計算投資型保單危險成本的公式已經用了8年,不但沒有提高過保費,還年年調降保費,可見實際死亡率比預定的還要低,所以才有調降空間,但是富邦人壽卻於99年1月1日將計算公式改變,並修改保單條款,因此富邦人壽優質理財變額萬能壽險的危險成本激增,之後新推出的投資型保單也是採取相同的計算公式,等於偷偷的將保費提高,實在是很不合理,如果實際理賠率偏高,安泰人壽靈活理財變額保險應該提高危險成本才是,但是事實卻是相反,富邦人壽有必要針對此點做說明。

安聯人壽在100年2月推出如意人生變額萬能壽險,雖然危險成本有較為降低,不過還是較安泰的成本高很多,另列出安聯人壽新卓越變額萬能壽險,其危險成本與安聯人壽豐富人生變額萬能壽險相同,都是早期的商品,計算公式相同

結論:
弔詭的地方在於,如果有一個保戶買了安泰的
靈活理財變額保險(前置費用160%),但是之後發現別家公司有前置費用只要25%的,所以就將保單解約去買了看起來較便宜的保單,其實他將因危險成本付出慘痛的代價。即使是一開始就買前置費用率25%的保單也是一樣(前面說過,以安聯投資型保單而言,就算前置費用為零,總體持有成本依然是較安泰靈活理財變額保險為貴)。雖然沒有時間比較其他家的商品,不過大家可以依照此文所示自己去比較看看。

底下提供所提6種商品的條款連結與保險成本之條款摘錄供大家參考。

安泰人壽靈活理財變額保險
六、「保險成本」:係指依被保險人性別、身體狀況、危險保額及計算保險成本當時之保險年齡計算,按月提供本契約約定之壽險保障所需之成本。本契約第一保單年度不另外收取保險成本,自第二保單年度起,本公司始按月自保單帳戶中扣除之。經主管機關之同意,本公司得調整保險成本並於三個月前通知要保人。

富邦人壽優質理財變額萬能壽險
十七、「保險成本」:
(一)係指由本公司於每一保單週月日依被保險人性別、身體狀況、危險保額、當時保險年齡及依台灣壽險業第四回經驗生命表等計算之金額,以供本契約約定壽險保障之成本(詳附樣張表四)。
(二)本契約自第一保單年度起,本公司將依保單週月日當時保單帳戶中各投資標的前一評價日價值計算,優先自新台幣貨幣帳戶之保單帳戶價值扣除,若有不足時,再由共同基金之保單帳戶價值等比例扣除。但於首筆保費餘額投入前之保險成本將依首筆保費餘額之約定直接由首筆保費中扣除。
優質理財的情況需補充說明,於99年1月1日以後(含)生效者,其危險保費成本表同富邦吉祥理財變額萬能壽險,99年1月1日以前生效者,其危險保費成本表同安泰靈活理財變額保險,此處之條款為99年1月1日以後(含)生效者。

富邦人壽吉祥理財變額萬能壽險(99年9月1日備查)
八、「保險成本」:
(一)係指由本公司於每一保單週月日依被保險人性別、身體狀況、危險保額及當時保險年齡等計算之金額,以供本契約約定壽險保障之成本(詳附表六「保險成本費率表」)。
(二)本契約自第一保單年度起,除有附表三「評價時點一覽表」註解中所約定之時序交易情形外,將以保單週月日為基準日,按本公司當時最近一次公布之淨值及匯率所計算的保單帳戶價值,優先自同保單幣別貨幣帳戶之保單帳戶價值扣除;若有不足時,則依比例自其他貨幣帳戶之保單帳戶價值扣除;如仍不足時,再由保單帳戶中所餘其他投資標的之保單帳戶價值中等比例扣除。但於首次投資配置金額投入前之保險成本將依首次投資配置金額之約定直接由首筆保費中扣除。

安聯人壽豐富人生變額萬能壽險(95年10月11日備查)
第十四條  危險保險費
危險保險費係指本公司提供被保險人壽險保障每月所須之費用。本公司每月根據危險保險費費率表(如附表五),依扣款當時被保險人之到達年齡與危險保額計算收取之。
危險保險費於每保單週月日收取,但該保單週月日非資產評估日時,則順延至下一個資產評估日。
本公司於危險保險費收取日之後的第一個資產評估日依第十二條約定方式扣除該費用;但於第一期保險費餘額投入日前之扣除則依第二條第一項第八款之約定

安聯人壽如意人生變額萬能壽險(100年2月1日備查上市)
第十五條 危險保險費
危險保險費係指本公司提供被保險人壽險保障每月所須之費用。本公司每月根據危險保險費費率表(如【附表四】),依扣款當時被保險人之性別、到達年齡與危險保額計算收取之。
危險保險費於每保單週月日收取,但該保單週月日非資產評估日時,則順延至下一個資產評估日。
訂立本契約時,以未滿十五足歲之未成年人為被保險人,其第一次危險保險費於被保險人滿十五足歲時(若該日非資產評估日時,則順延至下一個資產評估日),按該保單月份未經過期間比例收取,爾後仍將依前項約定於保單週月日收取。

安聯人壽新卓越變額萬能壽險(94年12月12日備查上市)
第十五條  危險保險費
危險保險費係指本公司提供被保險人壽險保障每月所須之費用。本公司每月根據危險保險費費率表(如【附表四】),依扣款當時被保險人之到達年齡與危險保額計算收取之。
危險保險費於每保單週月日收取,但該保單週月日非資產評估日時,則順延至下一個資產評估日。
訂立本契約時,以未滿十五足歲之未成年人為被保險人,其第一次危險保險費於被保險人滿十五足歲時(若該日非資產評估日時,則順延至下一個資產評估日),按該保單月份未經過期間比例收取,爾後仍將依前項約定於保單週月日收取。
本公司於危險保險費收取日之後的第一個資產評估日依第十三條約定順序自投資標的中扣除危險保險費;但於第一期保險費餘額投入日前之危險保險費則依第二條第七項約定直接自第一期保險費餘額中扣除。

免責聲明:此文所提及之商品,純就自己能取得之資料做為分析之用,因時間匆促,或有疏漏,閱覽者不可將之作為購買任何商品之依據。如有疏漏,還請來文告知,以便修正。

10 意見:

匿名 提到...

你好,看過您的文章,分析的非常仔細,但是對我們這種外行人來說實在是有點複雜啦,我有幫我老公買了富邦人壽吉祥理財變額萬能壽險乙型,保險金額五百萬,保費為6萬元,我是一直有個疑慮,這是年繳20年的保單嗎?是不是20年到了之後可以不用再繼續繳呢?以壽險五百萬而言,這是一張還算值得買的保單嗎?

Jack 提到...

1.不是年繳20年,是彈性繳費。
2.是不是值得買,因為我不瞭解您的家庭結構及財務狀況,無法評斷。
不過富邦人壽吉祥理財變額萬能壽險的危險成本較富邦之前的投資型保單(原安泰人壽)高出許多,我文章已有詳細比較,是相當不合理的地方。
您如需進一步case by case討論,請透過service@dengfong.com.tw與我們聯絡。

李柏鋒 提到...

所以現在會變成安泰的保單危險保費年年降,但是富邦的調漲?

Jack 提到...

安泰投資型保單到目前為止是年年調降,富邦則是年年固定費率(條款上就有),但是他的固定費率遠比安泰高出許多。

AF 提到...

Jack你好
我自己手上也有一張安泰時期的投資型保單
當然現在已成為富邦的了
我看了你的文章,老實說我這個外行人實在很多專有名詞看不懂
請問你是否可以幫我檢視我的保單是否合理?謝謝你的回覆!

Jack 提到...

沒問題,請直接來信告知我你的保單詳細資訊,或是留下你的email(email不會公開在此)等聯絡方式。

AF 提到...

對了,因為我是正在網路上搜尋投資型保單的資料
所以才會路過這裡,如果冒犯了你的工作,這個顧問若是需要收費
請盡量不用客氣跟我說,我會自行決定
如有冒犯,請見諒

Jack 提到...

AF:
你的細心我收到了,基本上一些簡單的建議是不會收費的,你的投資型保單分析屬於簡單的建議。

♥brenda 提到...

不好意思,想請教一下。
我也有一張安泰的投資型保單(應該是比較早的那張靈活理財變額)
您文中所提的安泰的保單危險保費年年降,可是看我的保險交易紀錄裡,保險成本是年年增加的呀?
有點不太懂這裡所講的危險保費到底是不是指保險成本?
如果不是的話,請問我要怎麼確認我的保單變成富邦後有沒有被影響呢?
謝謝。

Jack 提到...

危險保費就是保險成本,我指的是相同年齡的保費,但你是年年都會增加歲數所以保費當然會較前一年增加。改成富邦對你的保費沒有影響。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