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泰還本終身壽險(85)(繳費15年)(15LESA)之IRR~~不後悔篇

2011年4月14日 星期四

加入共享書籤: HEMiDEMi個人書籤 MyShare個人書籤 Google分享書籤 Technorati分享書籤 Del.icio.us個人書籤 DiggIt! funP分享書籤

http://blog.dengfong.com.tw/2011/04/851515lesairr.html
話說在12年前,當時台灣的銀行一年期定存利率還在7%左右,當時誰也不會料到12年後一年期定存利率只剩下1%,當時也有許多人認為,買保險就是只要買純保障的險種就好,買儲蓄險不划算,把要買儲蓄險的錢拿去投資會得到更好的報酬。我在當時對於投資仍是一個新手,當時台灣的投資主力工具是股票,共同基金也漸漸熱門起來,但個人礙於時間關係,無暇去看顧投資工具,剛好當時保險公司推出的儲蓄險其紅利預定利率都在7%~9%之間(視險種與公司而異),我在老大出生後,就以他為被保險人,購買了一張繳費15年的安泰還本終身壽險,這張的紅利預定利率為7%,但是到底實質利率是多少呢?
為何要介紹這張早已停賣的保單?因為這張保單隱藏著許多的好處,用google找了一下,竟然沒有任何一點相關訊息介紹,但是我知道,當時買這張保單的保戶相當多,差別僅在於年期不同(有10,15,20年期),最近我在檢視自己的保單時,想到之前幾張儲蓄險保單的5周年加保利益試算,在現今這種低利率環境,可說是非常划算,雖然12年前買的當時就已經算過,但是沒有留下詳細試算表,今天特地做了一個,也跟大家一起分享,可以從這裡開啟
到底有哪些好處呢?
(一)可以每滿5周年,結婚,生子時以原投保年齡加保原始保額的20%。(需補繳保單價值準備金)
(二)除了身故或全殘廢保險金外,還提供了全殘扶助保險金,以我投保200萬來算,如果被保險人發生全殘,馬上理賠200萬,之後只要被保險人於全殘後次一保單年度仍生存時,保險公司再給付全殘扶助保險金20萬,直至被保險人身故為止。
(三)強迫儲蓄,養成儲蓄習慣(這點幾乎是儲蓄險皆如此,不過有些人還是無法堅持到底,甚為可惜)
(四)重點來了,其內部報酬率高達5.87%(以持有55年為計算期間,小孩剛好滿55歲)(詳試算表)。如果在15周年時使用加保權利,則IRR(內部報酬率)提高為5.98%,用較不精準的白話說法:這張保單在55年的持有期間(假設滿55年後解約),其年均報酬率為5.87%。如果善用第一項好處,則IRR可提高到6%以上,即使用MIRR(修正內部報酬率)來計算,也還有4.58%。(試算表有詳細數字與註解)
總結:
現在辛辛苦苦研究債券(基金)投資與殖利率,為的是求一個較安穩的報酬,但是還有許多的風險要考慮(利率風險,信用風險,再投資風險,匯率風險等),雖然也是一條可行之路,但是如果讓我們回到從前再次做決定,我還是會選擇這張保單,只是時光不能倒流,沒有買到的也不用作何反應。這個分析文,主要是留給當時也買到這類保單的朋友們,請珍惜這張保單,並善用前述第一項好處。最後提醒大家的是,這張保單也有風險,主要是保險公司破產倒閉,雖然有保險安定基金,但是如果富邦人壽(原安泰人壽)出問題,因富邦的規模頗大,保險安定基金可能不敷使用,如果對富邦金控的未來經營能力產生信心危機,那麼就要注意這類風險。

0 意見: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