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時才會回到市場平均報酬(When will we get back to average market returns)

2009年6月30日 星期二

加入共享書籤: HEMiDEMi個人書籤 MyShare個人書籤 Google分享書籤 Technorati分享書籤 Del.icio.us個人書籤 DiggIt! funP分享書籤

http://blog.dengfong.com.tw/2009/06/when-will-we-get-back-to-average-market.html

人類的平均壽命一直在增加,在台灣女性平均餘命已來到82歲,然而我們的投資視線卻一直停留在極短期的投資時段,在投資世界一季就好像是3年,投資時恨不得今天投入明天就能豐喜收割,在這樣短視的情況下,造成投資人極大的風險暴露。我們都聽過股市的長期報酬率是最高的一種資產類別,可是為什麼絕大部分的投資人都是虧損累累呢?因為投資人太容易受到心理面情緒的影響,再加上媒體、名嘴的搧風點火,以致造成短進短出,無法享受股市長期增值所帶來的好處。我們來看看一些數據資料(出處:Vanguard網站)

美國股票市場,1926-2008
在全部83年的報酬率當中,落在年平均報酬率9.6%加減2%的區域範圍內的只有5年

clip_image002

資料來源:Standard & Poor’s,Dow Jones,and Vanguard

*美國股票市場在1926-1970由S&P500指數代表,1971-2008由Dow Jones Wilshire 5000 綜合指數代表。假設所有的配息都再投資,基金過去績效不能保證未來績效,指數的績效沒有辦法由特定的投資來表示,你不能直接投資在指數。

股票與債券市場平均報酬率通常被引用在金融界,可能給外行的投資人錯誤的印象:這些平均報酬率是平均每年都這樣。事實上,在83年裡不論股票或債券所獲得的每年報酬率,都是只有幾年是接近市場平均報酬率。金融市場,特別是股票,在短期內是與生具有高波動性的。想從長期的市場績效獲益,投資人應該緩和他們的期望與堅持到底(買進然後長期持有)。

這對我有何意義?

緩和你的期望
不管是股票或是債券市場的每年報酬率,其接近平均報酬率的年度是少之又少的,在同一年度裡股票與債券同時符合此條件的是更為稀少的,事實上他們只發生過2次(1926跟1992),投資人不應期待在任何一年裡或甚至經過一段中期的投資期間就會得到歷史平均報酬率。

了解風險與報酬的權衡
在一個已知的資產類別中較高的報酬通常隱含著較高的風險,了解這種關係的投資人將能根據他們的理財目標、持有期間與風險忍受度做好資產配置的決定。

堅持到底
雖然波動是普遍現象,市場有時超過平均報酬很多有時低於平均報酬很多,然而在長期而言市場波動傾向於互相抵消,雖然在金融市場沒有保證獲利的金融工具,但是長期的持續投資將帶給你較高的可能(機率)來捕捉到股市長期平均報酬率,這將可以幫助你達成你的財務目標。

美國債券市場,1926-2008
在全部83年的報酬率當中,落在年平均報酬率5.6%加減2%的區域範圍內的只有19年

clip_image004

資料來源: Ibbotson Associates,Barclays Capital,and Vanguard

*美國應稅的投資等級債券市場報酬在1926-1976是根據Ibbotson Associates的中期政府債券資料庫,在1977-2008是根據Barclays Capital 美國綜合債券指數,假設所有配息都再投資, 基金過去績效不能保證未來績效,指數的績效沒有辦法由特定的投資來表示,你不能直接投資在指數。

0 意見: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