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看到的經濟部中小企業處策劃的縮減產業數位落差計畫(雲端應用)

2011年9月6日 星期二

加入共享書籤: HEMiDEMi個人書籤 MyShare個人書籤 Google分享書籤 Technorati分享書籤 Del.icio.us個人書籤 DiggIt! funP分享書籤

http://blog.dengfong.com.tw/2011/09/blog-post.html

今天特別撥空參加了一場在嘉義市嘉義產業創新研發中心的嘉義區地方資訊應用論壇因為已經好久沒有參與嘉義地區的研討會(講座),此次邀請了2位博士與網路上相當有名氣的東京著衣與團購美食克朗奇手做泡芙來做網路行銷實務分享,讓我想去了解一下,接下來就按照演講順序一一發表一下看法。

第一位上場的市政府企劃處處長40分鐘的演講,投影片做得很精緻,但是與題目相去甚遠,聽起來有種隔靴搔癢的感覺。

第二位是中華電信的蔡博士,看起來是一位在電信專業領域學有專長的工程師,無意間說了許多的英文專有名詞,我雖然都聽得懂,但是台下許多來自傳統產業的老闆,可能就聽得霧煞煞,投影片將雲端運算與雲端應用服務的基本架構說得很清楚,說明公共雲與私有雲目前有哪些公司在運用,說明目前有哪些公司提供IaaS,哪些公司提供PaaS,哪些公司提供SaaS服務,或許有人看不懂何為IaaS PaaS SaaS,這是雲端運算架構的三個層面,今天台下的聽眾很多都是來自20人以下的小型企業或是個人,它們需要的應該是如何將公司的E化運作放到雲運算(應用)上面去,而不是講了一堆,結果在Q&A時一位老闆發問,他問得很客氣,其實我聽得出來,這位老闆根本不知道從何開始。個人覺得,前2位講師都文不對題,也就是聽完之後,根本不知道如何運用雲端技術提升經營績效,甚至連怎麼開始都摸不著頭緒,真希望今天發問的那位老闆,可以看到我這篇文章。

第三位是遠東科技大學的陳教授,他介紹了QRcode的創新應用,短短不到40分鐘,介紹得很實用,也將自己的聯絡資訊用QRcode印在講義上,學以致用,相當好的示範。

第四位上場的是東京著衣的鄭副總經理,他的投影片全部都是在介紹東京著衣的輝煌歷史與經營績效,幾乎沒有提到較關鍵的成功因素,倒像是在做公司置入性行銷,一堆照片與媒體報導的影片,實在是沒有任何收獲。

接著壓軸的是(其實排在最後通常意謂著時間被前面講者拖延而不夠)克朗奇泡芙的負責人蔡先生,這位台大商研所畢業的工科背景的年輕小夥子,確實有兩把刷子,充分運用了網路科技的全自動化客戶服務系統(email雲端軟體自動寄發客戶專屬郵件)與及時的資訊系統,在不到30分鐘的分享中,很快速的分享了他們的實務做法,只可惜沒辦法一一詳細介紹他們應用的軟體與平台。

這場講座是嘉義市電腦商業同業公會所舉辦,他們的用意在推廣經濟部中小企業處的縮減產業數位落差計畫,由中華民國資訊軟體協會來執行,應該有相當金額的政府補助款,我很好奇這些接受輔導的微型企業是否因這項計畫而受益?因此看了一下他們所輔導企業的網站,
99年度縮減產業數位落差計劃店家100年度縮減產業數位落差計劃店家
幾乎都是同一個模子印出來的網頁,只有少數店家用心將網頁作精緻一點的美工與充實一些內容,甚至有許多店家根本沒有資料在上面,只是一個空殼子。網址也都是xxxx.u98.com.tw的子網域,沒有自己的網域,應該不能利用google分析吧,而且這樣子網域也沒法彰顯公司的專業形像與永續經營意願,其實每年只需10元美金就可以有一個自己專屬的國際網域,既然企業要上網,就把它做好,不要做一半,我看這種網站也不會有人有興趣逛的,在數億個網站中,從google搜尋關鍵字也不會跑在前幾頁,就算花錢買關鍵字廣告,一旦將流量導到網站,潛在客戶可能瞄了一眼後就馬上離開,只是肥了網站製作者與google而已。

其實就連嘉義市電腦公會自己做的http://www.u98.com.tw/index.asp 也是錯誤百出,看起來好像沒什麼人在經營,首頁最新消息的模組竟然會一直閃個不停(這點或許你看到時,它們已經修復),做了那麼多的縮短產業數位落差的公司網站,卻讓人看不到什麼成果,今天來分享的東京著衣與克朗奇手做泡芙應該都不是透過這個管道的,它們應該找一家輔導成功的企業來分享,這樣較具有說服力。看起來嘉義地區的縮短產業數位落差,還有很長的路要走。市政府在這方面也扮演了配合政策的角色,不知道他們有沒有去做績效評估,然後來要求執行單位做改善,當然經濟部中小企業處是花錢的大爺,如果沒有嚴格把關,而只是將預算消化掉,那麼所能創造出的綜效恐怕是微乎其微。

金融服務業是一個需要高度數位化的行業,登豐理財在籌備初期即面臨了許多的數位化問題,我們也曾經找過資訊業來諮詢,但都沒辦法符合我們的要求,有些產品可以解決問題,但是費用太高,一家微型公司根本負擔不起,在這樣的艱困環境下,還好google apps已經較為成熟,當時也用了微軟的Office Live Small Business(微軟已經將此服務轉換為office365)等雲端應用軟體,大家可以參考淺談小型企業運用雲端服務之範例(how to use the cloud service for small business ?),我們善加利用了google apps及ZOHO這2大雲應用服務公司所提供的免費服務,來撐起初期公司經費有限的IT預算,這些免費服務因為沒有利潤空間(或是利潤空間很少),因此資訊業幾乎不太可能採用這些解決方案,對於一些有數位落差的公司行號,他們更是沒有能力自己來DIY,所以這些好用的軟體應用服務,就無法在中小企業間普及,這些中小企業或是微型企業,甚至不知道用搜尋引擎來尋找答案,譬如使用"小型企業雲端應用服務"之關鍵字在google搜尋,就可以看到我之前分享的一篇文章排序在第三個位置。
image

在yahoo搜尋甚至第一位與第二順位都是我分享的文章(在我文章前面幾個連結都是要付費的關鍵字廣告,非自然排序產生,通常較不符合搜尋者的需要)
image

如果你是用"免費雲端應用服務",在yahoo搜尋,我的文章也是排在第一位
image

google則是排在第三順位
image

如果你是中小型或微型企業的員工或是老闆,也很想擁有登豐理財使用的眾多雲端軟體服務,但卻不知如何著手,或是自行DIY摸索曠日廢時,歡迎您跟登豐理財聯絡,除了註冊網域(公司網站的專屬位址)需要每年10美元外(繳給網域註冊公司的)其餘的應用完全免費,我們很樂意分享我們的使用經驗,希望能協助營利事業或非營利團體善佳運用最新數位科技,讓我們的日常工作更有效率。

聯絡方式:按這裡到登豐理財

1 意見:

Jack 提到...

剛好看到2篇文章,與我的這篇所形容的政府效能低落有異曲同工之效,特在此加上,供大家參考。
這樣子的一流大學?呸!呸!呸!http://mhperng.blogspot.com/2011/04/blog-post_29.html
讓台大從「上帝」變禍首http://www.businesstoday.com.tw/v1/content.aspx?a=W20110901497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