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苦的"小"老百姓(下)(Work hard and get nothing 2)

2011年9月1日 星期四

加入共享書籤: HEMiDEMi個人書籤 MyShare個人書籤 Google分享書籤 Technorati分享書籤 Del.icio.us個人書籤 DiggIt! funP分享書籤

http://blog.dengfong.com.tw/2011/09/hard-and-get-nothing-2.html

那麼,將錢放在定存應該就萬無一失了吧?這或許是一廂情願的想法,除了上篇提到的通貨膨脹威脅外,只將資產單一配置在定存,也要冒著無法達到自身理財目標的風險,怎麼說呢?我們舉個實例說明:

一位工作了5年的30歲上班族,月新4萬元,每年調薪1%,假設長期平均通貨膨脹率3%,目前有存款50萬(此處建議全數作為已有之退休金準備),預計60歲時退休,且希望退休資金可以用到85歲,希望在60歲退休後可以有現值2萬元的每月基本生活費,如果是理想的生活費是5萬元,公司提撥勞退新制的6%,無自提,勞退新制專戶已累積20萬元,這位上班族只想以定存來準備退休金(假設長期平均2%的年報酬率),根據這些資料,我們到富邦人壽網站做個試算,得出下列數據:

image


image

分析與建議:

以下的退休規劃分析,將提供您一份完整的需求參考!

一、狀況描述

您現年30歲,計劃於60歲退休,退休後希望維持相當於目前每月20,000元(現值)的基本生活品質/50,000元(現值)的理想生活品質,預計85歲為人生的盡頭,也就是說您退休後會再存活25年。

二、需要準備多少退休金

在考量每年通貨膨脹率因素換算後,當您退休時每月需有48,545元(終值)/121,363元(終值)的退休生活準備金,直到您85歲,扣除勞保年金給付金額19,053元/月,因此為維持您退休後的生活水準,在60歲退休時,您需準備退休生活準備金為 924萬元(終值)/3,460萬元(終值)。

三、如何累積足夠退休金

◎現在開始,您每月必須存17,927元(基本生活品質)/67,105元(理想生活品質)

◎五年後開始,您每月必須存22,576元(基本生活品質)/84,506元(理想生活品質)

◎十年後開始,您每月必須存29,498 元(基本生活品質)/110,416元(理想生活品質)

備註:
您的退休金準備計劃已扣除以下項目,才來試算其每月應投入金額:
一、現有作為退休規劃的存款、投資
二、公務員/軍、教保險之養老退伍給付
三、服務機構所提供之退休金
四、國保/勞保一次年金金額
註:
建議方案的投資金額,是依據您設定的投資報酬率,且假設利率不變下試算得出。如實際投資報酬率與您設定的投資報酬率不符,每月投入金額需再做調整
建議方案的投資金額未扣除投資費用,實際投資金額請以建議書為准。

※本結果係依據使用者所提供之資料加以分析或試算,僅供使用者參考,並不構成本公司商品之廣告或要約之引誘。本公司對於分析或試算之內容或結果之正確性不負任何法律責任

<作者做了部分文字的潤飾,但不影響結果>

我們看到單單準備退休金,每月就要提撥17,927元(基本生活品質),占了其所得的45%,這還只是現值每月2萬元的基本生活品質,根本沒有能力負擔每月5萬元的理想生活品質,何況他可能還有其它的財務目標(子女高等教育金,子女生活費,父母扶養金,購屋,購車,海外旅遊,創業基金..等)。所以這位上班族幾乎不太可能以定存這項工具來完成他的財務目標,這也是一種風險,無法達成財務目標的風險。

許多人不想搞懂投資理財,以為錢放在銀行就沒事,以為買個儲蓄險保單就沒事,他不知道的是,危險的結果正在終點處等他,躲也躲不掉。還是趁早了解理財與投資的常識,找一位獨立客觀的理財顧問,避免顧問跟你的利益產生衝突(這點請理財顧問說明清楚),儘量降低購買金融商品的成本支出,自己主動閱讀一些經典投資理財書籍(可參考登豐理財圖書館),那麼陷阱就離你愈來愈遠,你的財務目標也就離你愈來愈近。

0 意見: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