該不該在意匯率的漲跌?(Don’t Mind Currency Rate)

2011年1月14日 星期五

加入共享書籤: HEMiDEMi個人書籤 MyShare個人書籤 Google分享書籤 Technorati分享書籤 Del.icio.us個人書籤 DiggIt! funP分享書籤

http://blog.dengfong.com.tw/2011/01/dont-mind-currency-rate.html

最近4個月,台幣兌美元從32元一路上漲到2010/12/31的29.18大約上漲了9%,許多投資人頻頻問台幣是否還會上漲?以美元計價的海外基金其匯兌損失也高達9%上下,不就將一年的投資獲利通通吐光了?

其實投資人大可不必那麼緊張,我們分幾點來分析:

1.如果你是至少10年後才會用到投資的錢,譬如退休金或是子女的高等教育金,那麼此時台幣漲(相對美元),不代表10年以後還是維持現在的匯率,即使10年後還是維持在29元上下,也影響不大,舉個實例說明:
現有投資100萬,平均年化報酬率7%,10年後帳戶價值為196.71萬,如果這100萬轉成美元計價投資共同基金,且匯率是在32元,則投資本金為31250美元,10年後帳戶價值為61473美元,以29元換算回台幣則有178.2731萬,平均年化報酬率為5.95%,匯率的影響已經大大淡化。如果年期拉長到20年,那麼影響就更輕微了。(詳下表)

投資年期 美元終值(元) 換算回台幣(1:29) 匯率調整後年化報酬率
10年

61473

178.2731萬

5.95%

20年

120927

350.6883萬

6.47%

如果你不是只有一筆投入,而是在投資期間持續投入本金,那麼匯率的影響就更可以忽略了,假如從現在起未來10年台幣都維持在29~30元區間,那麼你新投入的資金就沒有匯兌的損失,當10年後要用錢時換回台幣,那時剛好台幣貶值到1:32,這樣你還有一筆小小的匯兌利益呢。

2.許多投資人或許還是介意以美元計價基金的匯兌損失,這裡還是有許多可以討論的地方。譬如投資人投資一檔以美元計價的巴西基金,這檔基金持股大多是在巴西聖保羅證券交易所上市的公司,以巴西里拉為持有的幣別,那麼如果美元相對弱勢,除了極少數情況下,一般而言台幣對美元升值,巴西里拉對美元應該也是升值的,所以這檔基金持有的股票(巴西里拉資產)會換算為基金計價的美元,此時會產生匯兌利益,投資人如果將其贖回換成台幣,則會有匯兌損失,因此兩相抵消之下,匯率造成的影響其實是微乎其微。

3.有的投資人說:那麼我以台幣計價來投資海外就沒有匯兌風險了,其實這是掩耳盜鈴的行為,台灣投信發行的新台幣計價海外共同基金,其實質持有的投資資產,仍然是外幣資產,有的基金不做匯率避險(採自然避險),有的則有,基金只要持有的資產是外幣,就會有匯率風險,與其每年花一筆錢請基金經理人做匯率避險,倒不如將投資組合分散化,持有全球市場,讓不同的基金資產(不同幣別)達到自然避險的功效。

其實我們就匯率的本質來看,如果觀察2種幣別之間長期的匯率變化趨勢,就會發現匯率雖然每天都上下波動,但總是在一個特定區間內起伏,央行對於新台幣匯率有一套控制公式(可參考:央行的台幣匯率控制公式),其波動大抵介於30~35區間,因此即使投資人以30元買進美元,35元賣出,也只有獲利16.6%,更何況30元或35元都是極端值,其常態分布大致上是在31~33區間,投資人假如買進美元就放在銀行定存,等待美元走升時將手頭美元賣出賺取匯差,恐怕長期下來,還不如持有美國政府公債的獲利。

0 意見: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