鍋爐室騙局(boiler rooms)

2011年1月31日 星期一

加入共享書籤: HEMiDEMi個人書籤 MyShare個人書籤 Google分享書籤 Technorati分享書籤 Del.icio.us個人書籤 DiggIt! funP分享書籤

http://blog.dengfong.com.tw/2011/01/boiler-rooms.html

文章出處:香港證監會 [學,投資]網站

近日有報道指英國一名股票經紀因涉及6.8億元的洗黑錢活動被判入獄,這筆巨款據稱源自西班牙的鍋爐室騙局。這些騙局之所以稱為鍋爐室,是因為約20年前首次出現時,騙徒的營業地點都是租金低廉、用來存放鍋爐的地庫;這種行騙手法對投資者來說應不陌生,不過,上述報道個案顯示,今時今日,仍有人會墮入鍋爐室這類常見的騙局。我想在此再次提醒投資者,不少投資騙局都是跨境運作,投資者須提高警惕,慎防受騙。

上述英國股票經紀佯稱是投資顧問公司的代表,誘騙當地投資者買入在美國註冊的多家高風險公司的股份。騙徒採用鍋爐室騙局的常見詐騙手法,不斷致電或電郵纏擾投資者,以高壓推銷手段,極力游說他們買入聲稱是美國公司的股份。案中的受害人年齡為52至83歲,他們按要求將款項存入經紀在香港的銀行戶口,其後試圖沽出股份時,才赫然發現股份根本無法脫手。
你或會認為,自己投資經驗豐富,哪會這麼容易受騙?只有投資新手或入世未深的投資者,才會不虞有詐,墮入鍋爐室騙徒的圈套吧。事實上,與上述洗黑錢個案的情況相似,鍋爐室騙局的受害人,通常都是學歷較高的中年專業人士或富經驗的投資者。鍋爐室騙徒看中他們坐擁資金,但生活過於忙碌,沒有時間做研究分析,且對投資持開放態度。
請留意一些值得參考的鍋爐室騙局數據:英國金融服務管理局(英國金管局)2004年對鍋爐室騙局受害人進行調查,結果顯示當中大部分是男性,有三成是專業人士或公司董事。英國金管局2006年再次對鍋爐室騙局受害人進行調查,結果發現大部分受騙的都是富經驗的投資者,當中佔41%有超過11年的投資經驗。
令人更感意外的是,有些受害人會再次墮入騙局。你可能會驚訝,為何他們竟然未能汲取教訓,重蹈覆轍。究其原因,是由於受害人一般希望設法賺回遭騙去的款項所致。但他們愈焦急,就愈容易受騙,因此,部分投資者會被同一詐騙集團在假裝提供協助的第三者的情況下,一而再遭詐騙。
受害人很容易再次成為行騙對象的另一原因,是騙徒通常會有一張名單,上面載有曾受騙者的聯絡資料。詐騙集團可以利用這份名單再次行騙,又或者將名單分發或售予其他騙徒。若你曾經墮入這些騙局,你的資料很可能已載入名單內。
投資者應注意,雖然詐騙技倆大同小異,但騙徒推介的所謂投資機會往往千變萬化。騙徒除了向受害人推銷鍋爐室騙局中常見的海外公司股份外,亦可能會推介本地註冊公司的股份,令所謂的投資機會看來更可信。在其他常見騙案中,鍋爐室集團會主動接觸小規模的本地公司,聲稱會向投資者推銷這家公司的股份,從中賺取佣金。騙徒同時主動接觸投資者,游說他們以高價買入這間公司的股份。當公司及投資者奉上款項後,騙徒便會逃之夭夭!在另一些個案中,騙徒會讓投資者的首次小額投資計劃得到可觀回報,以減低投資者的戒心,使他們放心投入更多資金。
時刻提高警覺,是遇到可疑騙局時保障自己的最佳方法。若有陌生人來電或電郵給你,留意下列警號:
■ 來電者是否過分友善,並設法取得你的個人資料。
■ 電話內傳來疑似“電話促銷中心”的嘈雜聲。
■ 對方表示你是特選客戶,營造尊貴獨特感。
■ 對方催促你盡速決定,以免錯失致富良機。
■ 你需要立即匯款到海外銀行戶口。
■ 你收到的電郵內,主旨一欄顯示如詩歌等一些無關連主題或一連串虛假內容,用以避開垃圾郵件過濾器的攔截。
■ 投資機會看來完美得難以置信!
若有人主動向你推介投資機會,緊記問個究竟:既然這是千載難逢的機會,為何其他香港人沒有抓緊機會參與投資?為何你會獲得這個投資機會?對方怎樣取得你的聯絡資料?他們究竟希望從你身上取得甚麼好處?緊記不要完全倚賴對方提供的網站及資料,須查閱獨立客觀的資料,例如證券及期貨事務監察委員會(證監會)及海外監管機構登載的投資警報公司名單等,核實所推介的公司及產品的真偽。
上文提及的個案是在香港有關當局接獲投資者的舉報後揭發的。在香港與英國當局的合作下,不法之徒最終落網。由於鍋爐室騙局通常都是跨境運作的,要檢控鍋爐室詐騙集團,會特別困難。因此,若有人向你提供可疑的投資機會,請立即向適當的監管當局舉報,盡量提供所有相關資料。假如你懷疑曾有類似詐騙集團接觸你,請盡速向證監會舉報。
切記:鍋爐室騙局的形式並非一成不變,行騙手法可以層出不窮;時刻提高警覺,留意危險訊號,堅決拒絕極力游說你的騙徒!

■ 投資騙局手法層出不窮,並非只有投資新手才會墮入陷阱;學歷較高、具投資經驗的專業人士因為坐擁資金,經常成為鍋爐室騙局的目標。
■ 若有陌生人主動向你推介投資機會,應慎防有詐。
■ 時刻提高警覺,留意危險訊號,堅決拒絕極力游說你的騙徒,是遇到可疑騙局時保障自己的最佳方法。
■ 向適當監管機構舉報可疑活動,有助防止騙案發生。

《慧博士專欄》載於〈學‧投資〉網站(http://www.InvestEd.hk) 的〈慧博士〉環節內。

註:鍋爐室騙局(boiler rooms)向來都是最普遍的證券市場詐騙手法之一。它是採用高壓推銷手段的騙局,騙徒會以電話、網路及電子郵件向投資者推銷一文不值或子虛烏有的投資。鍋爐室經營者往往假裝為實力雄厚的金融公司,有時更利用虛假的位址和真實的銀行帳戶口,從海外接觸受害人,推薦看似誘人的投資機會。一旦取得受害人的金錢後便會銷聲匿跡,結果投資者付款後無法得到分文回報。由於這些騙局最初是在美國租金低廉、空氣悶熱的地方進行,因此被名為“鍋爐室騙局”。

海外監管機構的投資警報名單

0 意見: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