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年終檢視(year-end review)

2010年12月31日 星期五

加入共享書籤: HEMiDEMi個人書籤 MyShare個人書籤 Google分享書籤 Technorati分享書籤 Del.icio.us個人書籤 DiggIt! funP分享書籤

http://blog.dengfong.com.tw/2010/12/2010year-end-review.html

2010年可以說是在高潮迭起的情況下畫下一個句點。

新的一年開始沒多久,在1月22日就發生了海地芮氏規模7級以上的強震,讓世人見識到生命的無常與無助,雖然台灣10年前也發生過921大地震,相比海地的災難,台灣算是非常地幸運。

接著2月希臘的主權債務危機就開始蔓延開來,所謂PIGS(葡萄牙、愛爾蘭、希臘、西班牙)歐豬四國,皆陷入主權債務違約的危機當中,投資人對於這樣的擔憂到了5月達到最高點,5月6日一台電腦的賣出大單,觸發了一連串的模型賣單,造成無法彌補的閃電崩盤,高科技的電子化自動交易,扮演了推波助瀾的主要角色。

3月冰島的火山爆發,讓歐洲航空交通幾近全部停擺,對於經濟上的損失也相當可觀,還有可能引發冰島另一座火山爆發,在當時真是緊張萬分,如果真的暴發了,災情恐怕是數倍於此,所幸後來沒有爆發。

4月20日,英國石油公司(BP)在美國墨西哥灣的石油鑽井平台發生嚴重的漏油事故,造成墨西哥灣沿岸的生態大浩劫,BP的股價也從高點的60元,一路下跌到最低時的26.75,許多退休族因持有大量的BP股票(在災難之前每季皆穩定配息),也受傷慘重。即使到了年底,股價也才回升到43.89。

5月則有最為驚心動魄的閃電崩盤,在5月6日這一天,道瓊斯工業平均指數一度下跌了近千點,許多個股或是ETF,盤中跌幅超過90%,雖然收盤時已經收復了大部分跌幅,但是這類劇烈波動的不確定性,仍然讓投資人相當擔憂。

6月台海兩岸第5次江陳會,簽訂了諸多爭議的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onomic Cooperation Framework Agreement,ECFA),兩岸的經濟合作似乎向前邁進一大步,台股也在這樣的氛圍下,從大約7300點緩步爬升到今天的8972.5點。

7-8月則有俄羅斯極端乾旱天氣,造成農作物歉收,推漲全球糧價。

11月初,美國聯邦儲備委員會(Fed)開始實施第二輪量化寬鬆貨幣政策(QE2),這可能使熱錢加速流進新興市場,造成新興市場股匯雙漲,也造成新興市場的通貨膨脹遠高於歐美已開發國家。11月23日朝鮮向位於朝鮮半島西部黃海海岸的韓國大延坪島(Big Yeonpyeong)發射數十發砲彈,促使韓國反擊,朝險半島緊張情緒再度高漲,倒是此次緊張衝突,並未驚嚇到投資人,全球股市仍然緩慢上漲。

看著今年的一連串天災人禍,經濟正從2008年的大衰退中緩慢復甦,還好沒有發生有些經濟學家預言的二次衰退,可說是有驚無險,股市也在最後4個月,有了較為強勁的漲勢,這一年就像洗了三溫暖一樣,天氣忽冷忽熱,股市忽漲忽跌,經濟則蹣跚地向前行,許多的突發意外事件,許多的不確定性,這樣的情況或許會是未來日子的寫照,投資朋友們應該重新適應這樣的環境,調整投資心態,勿追高殺低,勿短線交易,勿存有過高的期望報酬,採取全球分散化之資產配置,將可能的風險降至最低,當然投資成本的降低仍然是第一優先要務。

登豐理財也在今年完成了一些資訊基礎建設,引進了CRM客戶關係管理及投資組合管理軟體,期望能提供給客戶更及時更優質更有效率的理財規劃及投資服務。

祝福大家民國100年~~萬事如意,心想事成

0 意見: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