證照與實力之間的落差(The gap between license and experience)

2012年3月13日 星期二

加入共享書籤: HEMiDEMi個人書籤 MyShare個人書籤 Google分享書籤 Technorati分享書籤 Del.icio.us個人書籤 DiggIt! funP分享書籤

http://blog.dengfong.com.tw/2012/03/gap-between-license-and-experience.html

許多朋友以為擁有許多金融證照可以確保在金融業的發展,這個想法可能只對了一半,假如你是要在金融業的後勤單位(銀行稽核,保險精算、核保與理賠或是法務等支援性質單位),那麼相關的證照是必須的,因為是後勤支援單位,因此薪水通常是固定薪。不過如果你是要在第一線服務客戶,像是銀行的理專、保險公司的壽險顧問、證券公司的證券營業員..等屬於業務單位性質,那麼具備多張證照並不能保證你的收入更不能保障你的生存機會。

大多數的第一線金融從業人員,能夠經歷市場的考驗而生存下來的人,要不是他銷售能力與金融專業並具,就是心要狠肝要黑,將白的描成黑的,將假的說成真的,最近的永達保險經紀人保險詐欺判決,可以做為案例參考。(這是討論區的討論)

雖然金融從業人員已經很多人被告,但是為達成業績上的需要,許多金融從業人員仍然使用假資料或是非法自製傳單,來欺騙或是隱瞞客戶,他們當然知道東窗事發後的情況,但是利益在眼前,實在是難以拒絕啊!

有許多朋友來應徵獨立理財顧問,通常人們對獨立理財顧問一知半解,即使在金融業多年,也未必了解獨立理財顧問的精神,以及獨立理財顧問須具備的職業技能,精神上很嚮往,實質上卻欠缺執業的能力,以為懂一些投資、以為有一些金融證照、以為上一些相關課程、以為找一間獨立理財顧問公司去上班…就可以當個獨立理財顧問,殊不知,這其實與現實有很大的落差。

一位獨立理財顧問就算懂得投資、懂風險規劃、懂稅務規劃、懂全生涯理財規畫(當然包括退休規劃),還是有可能不被客戶所接受,台灣引進CFP(認證理財規劃師)多年,但是能夠真正獨立規劃與執業的CFP卻也是鳳毛麟角,這當然有一些大環境的限制因素(可參考我看CFP),即使大環境改善,獨立理財顧問也無法快速蓬勃發展,主要原因為:要培養一位具備高道德操守與願意真誠服務人群(永遠站在第一線)且具備完整的金融專業訓練,是需要時間來發酵的,非一蹴可幾。在這養成的過程,從業人員必須要有收入才能生存下去,但是金融機構通常缺的就是時間與金錢,基本上不太可能投入大量時間與金錢來培育這群人,所以我說,假如你想要成為真正為客戶所接納的獨立理財顧問,你必須從基本功練起,是漸進式的轉變,是漸進式的發展,把獨立理財顧問需要具備的能力慢慢培養,一步步學習,不過這卻違反了現代人凡事要求快求大的想法,要賺快錢要賺大錢,這樣的想法通常只會導致客戶受傷,最終自己也滅頂的結局。

許多來應徵職位的朋友,根本沒有做好功課,根本沒有深思,他們只是覺得這個idea很好,想來試試,卻不知,他們連基本功都不了解,更遑論深層的客戶規劃與互動。我不是自恃甚高,也不是故弄玄虛,而是在這個金融叢林裡歷經十多年生存下來的第一線金融從業人員,有理念想要去實現,有方法每天去執行,一步步陪著客戶走過財務瓶頸與規避風險,一步步看著客戶成長與茁壯,避開風險追求目標,說來輕鬆,真正落實執行,卻是一項極高的挑戰。雖然是一項挑戰,做起來卻非常踏實,非常有意義,如果你真正想當一位被敬重的理財顧問,那麼就接受挑戰吧,不要退卻不要好高騖遠,腳踏實地,循著協助客戶達陣的軌跡,一步步向前邁進,相信未來你也會是一位傑出的獨立理財顧問,受到客戶的喜愛與尊敬。

0 意見: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