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你的保險(金融理財)服務人員(Be careful to face your insurance agent)

2010年10月8日 星期五

加入共享書籤: HEMiDEMi個人書籤 MyShare個人書籤 Google分享書籤 Technorati分享書籤 Del.icio.us個人書籤 DiggIt! funP分享書籤

http://blog.dengfong.com.tw/2010/10/be-careful-to-face-your-insurance-agent.html

剛好逛到一個網站,其中一篇的回應區裡寫了下面一段話,很能反應保險業的生態。

安泰人壽的鄭森X小姐, 我們ㄧ家三口曾都是她的客戶.

她, 保費年繳改季繳或月繳, 不知如何計算?!

她, 當我簽了保單尚未扣保費時,跟她說"我懟保單還有猶豫, 想換",她置之不理並採拖延戰術.

她, 讓我減保額並損失第一年所繳的約18萬保費,事後告訴我"她沒辦過減額繳清,不知如何辦理?!"

她, 待人客氣卻無專業可言.

她, 幾樣保險商品賣所有人(應該是佣金高的保單), 不知保險商品應因人而異.

她, 到我家做產品說明, 幾乎不帶電腦, 反應過後才帶電腦卻是由他人幫忙操作.

她, 我提問的問題, 十件有八件無法立即答覆,需回公司隔天始能答覆.

她, 讓我一年損失近30萬, 卻說自己沒錯!!

她, 未善盡告知義務 and  解說義務 and 規劃保單的義務.

她, 賺我的佣金無事做; 我, 付錢的人卻像個賣保險的人, 上網查資料, 電話詢問自己找答案.

以今天的台灣,保險公司、銀行、券商、投信、投顧都是家數眾多,從業人員更是不計其數,素質良莠不齊,這位客戶描述的情況還算是小意思的,還有比這種更離譜更難以想像的從業人員,通常受騙(受害)的很多都是市井小民,菜市場賣菜的阿桑,辛苦工作的勞工階級,他們慢慢攢累下來的積蓄,就在巧取豪奪之間,一點一滴的消逝,我感到很無力,因為他們一輩子沒使用過網路,更不一定會看到我寫的文章,如果我不認識他們,我一點也幫不上忙。

第一線從業人員以及他們的頂頭上司,都是只要看到有業績,就是Good!Good!,就是單位救星,就是公司的績優人員,以我10多年的第一線經驗,我知道這其中很多都會變成業障(如果是業績&商品導向的話),一位已經離職的從業人員(約有10年經歷),寫了一篇email給之前的同事,特摘錄片段如下:

承蒙大家這十年來的支持,從費率本,試算光碟...

一路看到各位大大把小小的創造發揚光大,

十二萬分的謝意......

這次的新版經過一番掙扎,

一方面敢賣投資型保單的同仁真的不多了,

聽說許多單位已經不做教育訓練了,

真的很可惜...難道業績變成了業障,

另一方面小弟已經離開職場取得資訊不易,所以.....

其實它還是有很大的空間,

只是過去我們完全沒有經驗,

許多訓練把我們帶到了死胡同,

客戶對我們的期待太高,

死的都是沙場上的將士,

過去既然能創造傲人的績效,

大家就再起飛吧.....

如果你想了解業務單位是如何的思維模式,心中永遠想的是要賺多少錢,永遠想的是什麼時候可以晉升主管,從來也沒看過談到客戶利益的事情,這樣的人遍佈台灣全省,看看一些Facebook上的相片留言(摘錄一小段:…簽了009的第一件1G及信用卡~60000多的P~真補~最近很旺唷~又增員又要晉升襄理~又要結婚~~真是好事連連)就知道了,拿著簽回來的保單,興奮的拍照紀念,留言內容全部是想到自身利益,完全沒提到客戶。我如果成交一位客戶,雖然還是會高興,更加會想到責任的加重,20年或甚至更長的服務期間,使我一日不敢懈怠。

另外也來個對照組,這個facebook專頁就跟上面的成鮮明對比(會顧及客戶的權益),只是粉絲(成員)少得可憐,也沒有很多對話,似乎是冷掉了,甚為可惜。(曲高和寡)

希望大家都能找到一位(發自內心)願意替你著想,能長期服務你的理財顧問,而不是一堆像蒼蠅一樣的業務員,整天圍在你身邊,想要再從你這裡,挖出更多小朋友(就是money摳摳啦),祝福你!

0 意見: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