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詐欺與詐騙集團

2009年10月13日 星期二

加入共享書籤: HEMiDEMi個人書籤 MyShare個人書籤 Google分享書籤 Technorati分享書籤 Del.icio.us個人書籤 DiggIt! funP分享書籤

http://blog.dengfong.com.tw/2009/10/blog-post.html

時間過得真快,個人在金融業服務已經近15年,這15年當中看過也處理過許多詐騙案件,有些是合法詐欺(??詐欺還算合法?),有些是非法的詐騙(集團),單是最近幾個月,也看了好幾件個案,心想:可憐的老百姓,辛苦賺的血汗錢,在一瞬間都毀了,因此萌生此篇文章!

一開始先談近幾日接觸到的個案,台中有一家叫聚眾的民間跟會,採取一種創新的吸金手法(雖稱創新,我是一下就識破了),以跟會為名義(台灣民眾對跟會是很熟悉的),但卻不是傳統的跟會,其玩法如下敘述:

一會是1萬元,投標金額最低是1200最高是2200,第一次由會首以2200得標,會首就是一個自然人,跟一般會一樣,但是後面玩法就不一樣了,由於有管理費每月200元,每會固定是25人,扣除會首,所以還有24人,也就是會期有24個月,因此每位會員須預繳5000元管理費,所以第一個月共繳交12800元,第二個月開始由剩餘之24位會員投標,傳統跟會一般而言如果是沒資金需求的,只想賺利息之會員會棄標(攬尾會)但是這種會不一樣,標到的人拿到標金後就不用再繳費(沒有死會),舉例:我運氣很好,第一次就抽中,那麼拿回1萬元再加上退回4800元的管理費共14800元一個月淨賺2000元,月利率是15.63%,年利率為187.56%,您說,上哪找這種好康?沒有抽中的人就乖乖再繳7800,你可能正奇怪,怎麼大家都不出1200而是以最高2200搶標?因為1200根本是幌子,這樣設計讓他看起來較像是傳統跟會模式,我太太較傻,他每次都標1200,結果攬尾會(因為每人都會標2400,然後大家抽籤),他的報酬也不錯,月利率1.7%,年利率為20.4%,也就是運氣最不好的人也會有20.4%的年獲利,會首誇稱將先前拿到的資金拿去投資不動產,還拿出投資澎湖土地(因有博奕特區之潛在利多)的所有權狀取信會員,表示他們都是正當投資,然後利潤分享給會員。不知各位還看得下去嗎?天底下竟有這等好康,還有專人到府解說介紹,美國股神華倫巴菲特(世界富豪榜排行第二)如果知悉,恐怕要自嘆不如了!

clip_image002點圖放大

如果對財務世界熟悉的民眾馬上就會知道這是龐氏騙局(台灣俗稱老鼠會),因為保證報酬率那麼高,且無限額投資,全世界無人能及,是一種很粗糙的詐騙手法,不過卻也是能騙好多人,我的客戶就是其中之一,其中一位還是大學畢業的呢,更厲害的是,這2位客戶經我解說之後(還掛保證絕對是詐騙),仍然堅信他們的投資是ok的,枉費我花了共近4小時的說明,我根本不用去詳細了解其運作(投資或置產之類的幌子),單是他的這種架構,就足以判斷是龐式騙局。會首起一個這種會,24個月總共會收到246萬元,但總共要支出306萬元,其中差額60萬就是資金缺口,就算246萬在一開始就全部拿到,而306萬是24個月後才要支出,這樣也要確保2年一定能獲利24.39%以上,何況遊戲規則比這還嚴苛,會首一邊收錢一邊還要支出,須要有非常厲害的現金流量控管,才可能做到,當然我們知道會首沒那麼厲害,他只是拿後加入的會員的錢給付給先加入會員,一定的時間後,發展新會員減緩,就會產生資金缺口,詐騙首腦通常會選在快東窗事發之前,將所收到的會費洗到海外,然後逃之夭夭!

目前這個騙局還未爆發,請拭目以待,下集分曉。

另一個騙局是瑞士共同基金,也是我的另一群客戶上當,這個案子我來不及阻止,錢都繳給業務員了,他們是一群國小老師與一位護士,我從老師那拿到2張傳單,貼上供大家閱覽,他標榜每月可以有25%回報,也就是投入1000元,只要4個月即可回本,一年可以有300%的報酬,這個比前面的更離譜,DM上充滿誇張不實的文字,提供的網址也不是用.com,而是用.net還先印成.biz(個人網址)然後再手寫改成.net,在還沒倒時,我上網站去看,做的非常粗糙(以國際性的金融集團而言),當時客戶告知我時,第一時間我就說這是詐騙無疑,結果他們只領了一次就東窗事發了,另一位護士是連一次都沒領到,這幾位也都是大學學力,可悲可憐!可悲的是,為何我們的民眾連基本的判斷能力都沒有,可憐的是,他們的血汗錢就這樣一去不返!

clip_image004image

有牌的詐欺其中之一是未上市股票買賣,一個願賣一個願買,業務員通常因鉅額佣金誘惑或是被洗腦(通常應徵一些較無社會經驗的新鮮人或是教育水平中等者),客戶通常花了非常高的價錢買了未上市股票,而這類股票最後幾乎全部變成壁紙,個人在14年前涉世未深也曾買過2張,以壁紙收場,損失近10萬,這也是我唯一一次被騙的經驗(投資前還做了一些功課,以現在角度來看,真是幼稚),這種詐欺,除非有不當的手法而有留下證據,否則即使變成壁紙,公司負責人或是兜售股票的業務,通常都沒事!最近一件可以參考都是現世報

待續…

1 意見:

Jack 提到...

有一家類似的互助會吸金公司已經東窗事發了。鼎立吸金47億 1.6萬人受害http://tw.nextmedia.com/realtimenews/article/local/20111202/98155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