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頌長者:查理‧芒格論晚年--受西賽羅《論老年》啟發

2010年11月11日 星期四

加入共享書籤: HEMiDEMi個人書籤 MyShare個人書籤 Google分享書籤 Technorati分享書籤 Del.icio.us個人書籤 DiggIt! funP分享書籤

http://blog.dengfong.com.tw/2010/11/blog-post.html
窮查理寶典︰查理‧芒格的智慧箴言錄裡,查理對於西塞羅的《論老年》有很深層的啟發,嘉言名句非常之多,為饗讀者朋友,特摘錄我受用的一些句子如下,並加上我的一些感想。
我之所以贊同這種觀點,在很大意義上是因為認識到在西塞羅的價值系統中,我將很有可能飛黃騰達。
事實果然如此,我在生活中得到的比我應得的要多。如果某個人的思維模式在生活中給他帶來好處,那麼這種模式往往會變成他最堅定不移的信念。所以隨著時光的流逝,我愈來愈喜歡西塞羅。有一次我翻閱了特羅洛普撰寫的西塞羅傳記,看完之後,我甚至決定千萬不要向那些尚未對西塞羅入迷的人推薦它。
當你為自己表現得很好而感到滿意時,你會在未來做得更好。
西塞羅雖然知識淵博,但他還是認為,只要一息尚存,就應該不斷學習,自我提高。
西塞羅反對富裕老人的貪婪行為,他說:「我們愈來愈接近人生的終點,有什麼比在這時候仍然財迷心竅更加荒唐和沒有意義的事嗎?」
在西塞羅看來,老年人不應該只追求生前的享受。他認為有價值的生活方式是努力為後人造福,哪怕自己可能看不到這種努力的結果。
總而言之,西塞羅並不認為晚年是人生較差的那一部分,是年輕時美好生活的殘留。在西塞羅看來,如果你的生活方式是正確的,那麼你到了晚年只會比年輕時更加幸福。
西塞羅認為到僻靜的鄉間居住有助於培養合理的價值觀。
西塞羅並不認為財富能夠使那些道德水平低下而又缺乏信仰的人避開悲慘的遭遇。在西塞羅看來,富人如果缺乏良心和信仰,那一定會遭受痛苦。
《論老年》最著名的段落當屬下面這段了不起的總結:“晚年的最佳保護鎧甲是一段在它之前被悉心度過的生活,一段被用於追求有益的知識、光榮的功績和高尚的舉止的生活;過著這種生活的人從青年時代就致力於提升他自己,而且將會在晚年收穫他們產生的最幸福的果實;這不僅是因為有益的知識、光榮的功績和高尚的舉止將會陪伴他終生,甚至直到他生命的最後一刻,也會因為見證了正直的人生的良心和對過往美好功績的回憶將會給靈魂帶來無上的安慰。”
如果完全聽從西塞羅的這些忠告,我們真的能夠改善生活嗎?嗯,非常碰巧的是,率先在美國出版《論老年》的班傑明‧富蘭克林盡他的最大努力去遵守這些忠告,結果他很長壽,謝世時萬流景仰,他的晚年是有史以來最富有建設性和最幸福的。而且這還是在她飽受疾病等不利因素折磨的情況下發生的。
感想:
芒格是一位律師,一位投資家也是一位企業家(就工作與職業來說) ,我在這本窮查理寶典︰查理‧芒格的智慧箴言錄裡面,看到他的高道德標準與詼諧幽默善於說故事的能耐,也看到他非常重視他的存在是否有給社會帶來價值,從他的言行中,可以感受到他的多麼與眾不同,反觀台灣周遭的許多人物,大家汲汲營營的想要獲取自身更多的利益,想要從他人那裏攫取不相當的利益,甚至走旁門左道,搞一些違法亂紀的事,到頭來都是落的淒慘的下場,年輕當權時意氣風發趾高氣揚,但是卻經不起時間的考驗,不論是在家庭、財富、健康、人際關係、事業等各方面,都急轉直下,陷入了老年危機 。就西塞羅的觀點,這些人的生活方式肯定有許多要修正的地方,甚至是全盤皆錯,以致於他們的老年生活不但沒有比年輕時更幸福,反而是更悲慘。

我在服務眾多客戶的過程中,看盡了許多這類的個案,在現代快速變遷的社會型態下,甚至不用等到晚年,許多人在步入中年時,就已經遭致嚴重危機,40歲時還意氣風發不可一世,到了50歲,就已經是風雲變色,景況淒涼。每個人一生有許多存摺要儲蓄,健康存摺、人際關係存摺、家庭存摺、財富存摺、事業存摺、心靈存摺,每個存摺都不可偏廢,我們不可能一輩子不存進去存摺,卻要求永遠從存摺提領出來,就以健康為例好了,年輕時暴飲暴食、缺乏運動、時常熬夜、交際應酬,你怎能期待老年時會有一個健康的身體呢?年輕時沒有在健康存摺多存點健康進去,老年時就要承受病痛之苦(更快者,30出頭歲就已經健康亮紅燈了)。許多看似成功的企業家,其實他們可能犧牲了家庭跟健康換來的,年輕時全球征戰,與家人相處時間有限,孩子的童年幾乎沒有參與,等到孩子大了,這些人留給孩子的只是一堆的財富,卻失去了最寶貴的與孩子共同成長的生活點滴,或是弄得長期分離兩地甚至家庭離異,等到那時候再來後悔與檢討,都已經太晚了,時間無法倒退,人生無法再來一次。
芒格的這段論晚年,個人覺得並非是給老者的建議,而是給尚在青年或是中年階段的讀者們一個醍醐灌頂的忠告,一個可以亙永持續的生活方式與生活哲學的建議,我很慶幸書中大部份的敘述都能實踐且很多都已經持續一段時間,也慶幸自己生活與工作在相對僻靜的南部鄉下,培養了自己覺得滿意的合理的價值觀,能以自己的興趣與意願過著有意義的生活,能在健康、人際關係、家庭、財富、事業與心靈之間,取得一個相當平衡的狀態,期待日後透過這個部落格,慢慢跟大家分享。

0 意見: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