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你想要的嗎?(一)(Do you want this Mutual Fund?)

2010年9月10日 星期五

加入共享書籤: HEMiDEMi個人書籤 MyShare個人書籤 Google分享書籤 Technorati分享書籤 Del.icio.us個人書籤 DiggIt! funP分享書籤

http://blog.dengfong.com.tw/2010/09/do-you-want-this-mutual-fund.html

有一支共同基金,他在今年(2010)拿到了Morningstar10年期美國基金經理人獎與2009年美國基金經理人獎,可謂是今年的最大贏家,我們來看看他的績效與風險:

image 
從上圖中可以看出,過去10年中只有2003年小輸指數(S&P500 TR),其餘都贏過指數相當大的幅度,也比同類型基金的平均還好很多,截至2010年9月9日它的10年平均年化報酬率為12.13%,如果10年前投資1萬元,現在已經漲到了31420元。

image 
看一下3年期的平均年化報酬率也有2.55%,也就是說,即使是在2007年9月的美股高點買進,接著就發生了次級房貸風暴與2008年雷曼倒閉所引發的金融海嘯,持有這支基金3年後,還是讓投資人平均每年賺進2.55%。

image 
image
再來看看基金的風險與星級評等,3年滾動的標準差(26.95)較S&P500 TR(21.25)或同類型基金(21.85)高出一些,表示有較大的波動程度,看一下經風險調整後的夏普值(Sharpe Ratio),0.14是最高的,也就是雖然波動較大,但是也有較高的報酬率,經風險調整後,仍然佔有優勢,雖然這些指標都是過去的資料,無法代表未來的績效預測,不過大多數的投資人或是銀行理專還是喜歡用這些數字來篩選基金。在星級評等上,無論是3年期、5年期、10年期或是自成立以來,都獲得了5顆星的最高評等,可以說是投資人的最愛。

容我賣個關子,暫不公布這支基金的名稱,讓網友來作一題問卷,我會在下星期公布於另一篇文章。

image 
最後,讓大家做一個測驗,上圖中是A基金與B基金的10年績效走勢圖,在10年前投入1萬元,10年後A基金漲到31417元,B基金跌到8853元,請問您會選哪一支基金投資?

選擇1:A基金。B基金績效差那麼多,連考慮都不用了。
選擇2:不確定,還要考慮其它因素。
選擇3:B基金,因為過去不代表未來…
選擇4:其他______________________(請詳述原因)

請將您的回答填在下方之意見欄並送出!

雖然我沒有詳述A基金與B基金的公開說明書或是簡單介紹,但是許多投資人並不會去看這些資料,它們通常只注意過去的報酬率績效而已。這些會在下一篇文章中敘述,您可以先做答,等下一篇文章出來後,再重新做一次選擇。

4 意見:

匿名 提到...

1. 雖然最近開始了解ETF的好處,可是....還是免不了會這麼作...

Jack 提到...

F基金揭曉在http://blog.dengfong.com.tw/2010/09/fairholmethe-secret-of-fairholme.html
另外,我全部的客戶對於上面的問題都選擇1,他們根本不知道指數型基金,也不知道費用率對績效的影響,甚至大部分客戶對投資可說是停留在賭博或投機的認知裡。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