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是買進美國政府公債基金的好時機嗎?

2008年12月18日 星期四

加入共享書籤: HEMiDEMi個人書籤 MyShare個人書籤 Google分享書籤 Technorati分享書籤 Del.icio.us個人書籤 DiggIt! funP分享書籤

http://blog.dengfong.com.tw/2008/12/blog-post.html
此時已經不適宜搶進美國政府公債,除了3個月期的T-Bill殖利率已經是0以外,長年期(30年)殖利率也是來到歷史的新低點,約只有3.1%.

雖然在這種金融風暴下,投資人對信用風險跟通貨緊縮仍然非常擔憂,再加上預期聯準會(FED)還會降息,紛紛搶進信用等級最高的美國政府公債,以趨避風險,然FED已經沒有太多降息空間(只剩2碼就來到零利率),美政府公債價格已經來到高點,許多投資機構(銀行,投信跟投顧)卻還是鼓勵投資人買進美國政府公債基金以趨避股市下跌風險,此時才買進是非常危險的行為,可以參考這篇報導!

同時來看看實際的基金資料:

iShares Barclays 20+ Year Treas Bond(iShares Barclays 20+年政府公債)==>平均到期日是14.32年

一年之報價走勢圖





















一年期報酬率36.67%,3年平均年複利14.83%,特別是近一個月已經急漲了25.54%,投資人應避開!(當然包括其它美國政府公債基金)














那麼再來看看短期政府公債ETF的淨值走勢圖跟累積報酬率,我們可以看出,已經上漲了一段,幾乎已無上漲空間(跟股票型基金不同)!

iShares Barclays 1-3 Year Treasury Bond(iShares Barclays 1-3年政府債券)==>平均到期日是1.65年

一年之報價走勢圖






















一年期報酬率6.86%,3年平均年複利5.9%










以上圖型資料來源:Yahoo finance USA;Morningstar USA
結論:
美國政府公債基金是非常好的核心資產,應在平時就已經配置,而非等到股市大跌才來買進,投資人應耐心等到美國政府公債殖利率回到歷史平均值時,再來買進配置,否則可能會有兩面都挨打的情況發生(股票市場賠錢,轉進公債市場後再賠一次)!

0 意見: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