掀開“獨立理財顧問機構”面紗

2008年9月9日 星期二

加入共享書籤: HEMiDEMi個人書籤 MyShare個人書籤 Google分享書籤 Technorati分享書籤 Del.icio.us個人書籤 DiggIt! funP分享書籤

http://blog.dengfong.com.tw/2008/09/blog-post.html
中國的獨立理財顧問,也是正在萌芽,但是目前不論香港或台灣,獨立理財顧問所推薦的金融商品,其費用率仍然是居高不下,而且顧問的素質參差不齊,很擔心過不了多久,這個產業就被不肖的業者玩完了,希望台灣政府,應該趕快立法規範,納入管理,以滿足投資人的需求! JACK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讯
紅杉資本的沈南鵬發現了什麼?成都走出的女強人憑啥分羹700億美元“金礦”?
  手中閒錢多,你會找誰打理?聽誰建議?以前,大家會想到銀行、保險公司、證券公司,或者私募基金(機構);現在,一種號稱中立于所有金融機構的“獨立理財顧問機構”突然闖入人們的視野。
10月底,美國最大風險投資機構之一紅杉資本向上海諾亞投資管理公司(下稱諾亞公司)注資500萬美元。據介
  紹,諾亞公司被視為國內最大的獨立理財顧問公司,其自稱是不隸屬于任一金融機構的理財顧問,主要業務是依據客戶的需求,為其量身定做理財方案。
  紅杉資本運營近35年以來,投資過許多巨頭,如蘋果電腦、雅虎、GOOGLE……,近幾年又成功投資中國企業攜程和如家等。傳奇風險資本家沈南鵬為何會青睞諾亞?獨立理財顧問機構是否將駛入資本的快車道?
  上周,本報記者飛赴上海採訪了諾亞投資公司創始人———從成都走出的女強人汪靜波及紅杉資本中國基金會(下稱紅杉中國)副總裁計越,為讀者揭開“獨立理財顧問機構”的神秘面紗。
  獨立理財顧問
獨立理財是金融服務經紀市場發展的必然結果,一般指由獨立的仲介理財顧問機構提供的綜合性理財規劃服務。這種服務基於中立的立場,不代表任何機構如保險公司、基金公司、銀行等,也不僅僅代表單個消費者的利益。這種理財規劃服務涉及範圍廣泛,為客戶度身定制適合客戶個人情況的理財方案。
  紅杉資本中國基金
  紅杉資本創始於1972年,共有18檔基金,超過40億美元總資本,總共投資超過500家公司。作為世界上最大的風險投資機構之一,紅杉資本曾投資了蘋果電腦、雅虎和GOOGLE等,其投資的公司總市值超過納斯達克市場總價值的10%。
2004年,德豐傑全球基金原董事張帆和攜程網原總裁兼首席財務官沈南鵬,與紅杉資本一起創立了紅杉資本中國基金。
  風投看好“獨立理財顧問機構”
  投入數百萬美元 卻沒當上大股東
10月31日,上海,陸家嘴金融中心。這裡面積不大,卻入駐了約400家金融機構,諾亞投資的辦公地點也選擇在此。
  下午3點過,記者見到了諾亞公司總經理汪靜波。汪靜波是四川大學研究生,曾任職成浦集團總會計師、結算中心總經理;湘財證券資產管理總部總經理;湘財荷銀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副總經理;湘財證券私人金融總部總經理;湘財證券私人金融總部總經理等。她1992年進入資本市場,曾主持發行中國第一支傘型基金;創建國內證券公司第一個私人金融總部。2003年,她與另外3人一起發起成立了諾亞財富中心。
  採訪從諾亞公司與紅杉的合作開始。 “其實(合作)也比較偶然,”汪靜波告訴記者,“大家都是這個圈子裡的,也比較熟悉。我也是偶然與紅杉的員工聊起過合作的想法,誰知沈總當天就給我打電話。我們的交流十分愉快,很快就達成了合作意向。”
  據瞭解,今年3月,汪靜波和紅杉中國執行合夥人沈南鵬首次見面。兩人談了僅十分鐘,就基本敲定了今後的合作框架。而從正式接觸到敲定注資一事,也僅僅時隔兩個月。
  “紅杉對諾亞的注資已全部達成。”目前已成為諾亞投資董事的計越告訴記者。那麼,紅杉中國向諾亞公司注資額多大?持股比例是多少呢?對此,計越不願多提。諾亞公司市場部經理陶正則表示,將在年內公佈具體情況。
  有報導稱,紅杉資本首期向諾亞公司注資500萬美元,並不排除今後進一步增加投資的可能。工商資料顯示,注資前的諾亞公司,註冊資本為300萬元人民幣,第一大股東出資額138萬元人民幣,持股比例46%。據諾亞公司透露,紅杉中國並未成為諾亞公司的第一大股東。
  什麼是“獨立理財顧問機構”
  小荷才露尖尖角 服務規模超40億元
  數百萬美元的注資,卻無法取得第一大股東地位,這表明了紅杉中國對諾亞公司的看好。
  “即使以擁有100萬美元的財產為富人這一標準來看,中國的富人正以每年10%的速度增長。”諾亞公司理財師杜薇薇表示。
  “2004年是理財元年,過去是有錢人自己做決定,現在他們開始重視專業人士的看法。而對老百姓而言,他們的理財觀念很簡單,就是錢生錢、快速賺錢。”陶正認為,即便是所謂的“富人”,他們對理財也只有一個初步概念,所以這個市場的前景非常看好。
  央行統計資料顯示,今年中國個人理財市場的資金量會增長到720億美元,今後每年則以10%到20%的速度增長。波士頓管理諮詢公司對中國理財市場的報告也認為,中國富人現擁有約1.44萬億美元的資產,預計到2009年增長到2.63萬億美元。私人理財市場的興起,必將給獨立理財顧問帶來相當機會。
  “在美國,理財服務主體主要是在兩大體系中工作,一個是大機構,如銀行;另一個是獨立理財顧問機構。兩者的區別在於:大機構流程複雜,很難滿足客戶的靈活需求,他們對客戶的要求較高,主要從賣方角度考慮。獨立理財顧問機構則比較靈活,更多站在買方的角度看問題,但品牌信譽度較大機構差一些。”陶正向記者介紹,“在美國,70%的理財顧問在獨立理財顧問機構從業,50%以上的私人客戶通過獨立理財顧問公司享受理財服務。”
  “現在我們的客戶才幾千人,我們(客戶的增長)還遠遠沒到爆發期。”汪靜波告訴記者,“我們現在更多地是在培育這個市場。剛開始做時是非常難的,後來就比較好了。”據瞭解,截至今年9月,其服務的私人客戶資金規模超過40億元,人數超過4000人。
  “獨立理財顧問機構”是否賺錢
  瞄準年輕白領 打造金融業“攜程”
  前景雖好,現階段“小荷才露尖尖角”的諾亞公司是否賺錢?對未來是如何規劃的?
  “諾亞主要是賣基金,他們代理著幾十家的基金。”談及諾亞公司,某業內專家這樣告訴記者。對此,汪靜波表示,公司會通過券商來下單,“但我們完全不經手客戶的錢,不代銷。我們有專門研究產品的團隊,有好的產品,我們會向客戶推薦。”
  那現在諾亞公司如何賺錢呢?對此,諾亞公司不願多談。陶正則介紹了美國的模式:“在美國,獨立理財顧問機構的收入來自兩方面,一是向客戶收取諮詢費;二是類似于金融超市,會向產品方收取銷售折扣。”
  值得注意的是,和紅杉中國此前投資的產業不同,在我國金融業受到嚴格的監管,即使是銷售相關產品,也會有資質的要求。這對獨立理財顧問機構而言,就相當於減少了一個收入管道。
  對此,紅杉中國的計超表示,諾亞目前以提供諮詢為主,會一步步去申請各方面的資質。當然,在中國,向理財師支付諮詢費用是極為少見的。“我們現階段主要在培育市場,基本上不賺錢,前幾年投資也不算大。但隨著客戶越來越多,投入也越來越多。我們現在開始收取諮詢費,公司發理財卡,提供3個月服務收取 1000元,年卡收費3000元”,陶正告訴記者。
  “確實是一直在投錢進去,今年已投入了上千萬。收入是肯定有的,但是沒達到我們的目標”,汪靜波告訴記者,“現階段還在累積客戶資源,掌握的高端客戶越多,大的金融機構就越願意和我們合作。”汪靜波表示,諾亞公司的方向是做管道和客戶服務外包。
  “比如銀行給白金卡客戶提供免費網球服務,他們不會自己修網球場,而是和網球場合作,給網球場的是每人100元,但要求其提供價值每人1000元的服務。因為不會每一個白金卡客戶都來打網球,網球場肯定是有盈利的。”汪靜波用這個比方,來說明她對未來盈利模式的想法。“我們就可以提供類似的服務,我們會做成‘金融界的攜程’”,杜薇薇表示。紅杉中國的沈南鵬正是攜程網的創始人。
  業內人士認為,所謂“攜程模式”,就是很好地把商家及消費者的需求結合起來,網站作為仲介,在滿足兩方面需求的同時還能與商家進行收入分成。“我們準備通過標準化業務流程、網路等方式,來服務年輕白領。我們的理念是,把簡單的事情重複地做,做到極致”,汪靜波認為。
“獨立理財顧問機構”獨在何處
一對一服務 辛苦積累客戶
  “我很看好‘獨立理財顧問’這個市場。”著名理財專家劉彥斌告訴記者。他認為,獨立理財顧問機構的發展,受限於兩個條件,一是公司理財師的素質;二是客戶資源的開發。
  “我們確實面臨著人才的瓶頸問題。”陶正向記者表示,“理財師要求有很強的專業背景,獨立理財顧問不同于銀行理財師,沒有更強的支持。公司現在大約也就10個左右的資深理財師,其他人都是他們的助理,這比較類似于律師。我們會開展很多培訓,系統地教授理財知識。
  “公司裡很多理財師都在金融業做了很多年,比如溫州分公司的老總,原來是位銀行領導。當然,剛開始時的收入不是很好,和以前比肯定會有差別”,諾亞公司理財師杜薇薇告訴記者。“但我們接觸的客戶群非常棒,理財師也很受尊敬。你想約客戶見面,什麼時候都可以,他們會推掉其他所有事來見你。”
  而在客戶拓展上,諾亞也有自己的“絕招”。據公司人士介紹,60%的新客戶,都是由老客戶介紹而來的。
  “現在理財產品非常多,如何來選擇?而找到諾亞,就可以找到解決之道。”汪靜波告訴記者,公司研究所有理財產品,對一些非金融類的,如藝術品,就會和專業機構合作。
  她表示,積累客戶確實很辛苦,剛開始都是沒有收入的。“做到一定規模,收入就會級數似地上漲了。”對未來,諾亞公司的人很有信心。
  對“獨立理財顧問機構”的發展,劉彥斌卻並不看好。“(獨立理財顧問)永遠是邊角料,是金融機構的補充,只能服務於對此有額外要求的高端客戶,這就會對理財師的要求非常高。如果他們素質不夠硬,還不如去銀行找客戶經理呢。
  “此外,客戶的開拓也很關鍵。諾亞這方面就比較好,他們會從江浙一帶找很多小老闆,向他們提供一對一的服務。我們也在做(獨立理財顧問),但是很難,因為沒有客戶呀。”劉彥斌感歎到。本報記者朱雷 攝影報導

0 意見: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