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步拆解技術分析

2008年10月14日 星期二

加入共享書籤: HEMiDEMi個人書籤 MyShare個人書籤 Google分享書籤 Technorati分享書籤 Del.icio.us個人書籤 DiggIt! funP分享書籤

http://blog.dengfong.com.tw/2008/10/blog-post_14.html
在下面的技術分析文章,我幫大家標出了作者用的假設式可能語句(紅色粗體),這種文章就算是預測對了,也沒有參考價值,因為下次可能會錯,而且用了那麼多的假設性用語,看了也不確定是否會朝哪個方向進行,其實幾乎有90%以上的股市評論文章都是這樣寫的,剛好你看到一篇文章事後印證他說對了(其實也未必,因為作者通常善用假設性詞句,只是你自以為他的方向正確),所以你可能持續看下去,也願意照著他的建議買進賣出,一段時間之後,發現並不是很準確時,再換一個當時預測準確的專家,因此日復一日,你發現,專家愈換愈多,資金越來越少,錯的時候總比對的時候多,投入大量時間跟心力,換來的卻永遠是充滿了不確定性跟無力感,這就是技術分析的本質,雖是如此,他卻是最能滿足投資人追求明牌追求獲利的興奮劑,因為在茫茫股海中,有個東西可以抓住,投資人就會像飛蛾撲火般的靠過去,技術分析就是那盞燈,引誘飛蛾的死亡之燈!看看普林斯敦大學教授墨基爾(Burton G. Malkiel)在他的長青暢銷書『漫步華爾街』(A Random Walk Down Wall Street)中對技術分析的解析,或許你也能跟我一樣,改變過去的投資方式,改採買進並長期持有之資產配置,輔以固定比例再平衡策略,以低成本之被動式指數型基金當投資工具,當個快樂輕鬆的長線投資人,而不要當個緊張繁忙的短線投機者!
----------------------------------------------------------------------------------------------------------------------------------------------------------
大盤或現投降式底部
 這是Capital Essence對2008年10月13日(週一)的市場技術分析。
  上週五,美國股市以下跌結束了一周狂暴的行情,整個一周道指下跌17%。上週五道指下跌128點或1.5%,考慮到道指盤中低點的巨大跌幅,這樣的收盤已經非常不錯了。開盤後短短五分鐘,道指跳水近700點,下午3點左右道指絕地反攻,反彈幅度高達600點,尾盤空頭入場,再將價格小幅推低。

  











圖1.1 道瓊工業平均指數(日線圖)
  在暴跌近700點之後,道指強力反攻,乃至一度翻綠,這顯然會讓人覺得像是某種拋售高潮。事實上,上週五大盤的走勢同我們在當天的市場前瞻中提出的“投降式底部”的判斷如合符節,我們當時寫到:“總的來說,股市正在緩慢崩潰。在這種局面下,我們不可能去預測市場的底部或獲得重新入市的信心。不過 在我們看來,目前距離投降式拋售可能不遠。”
  另外,短期隨機指標上穿信號線,也強化了出現多頭行情的可能。目前最應該關注的位置是10月份的下降趨勢線,如果指數有效突破這一趨勢線,將是 一個看漲信號並意味著短期內有望繼續走強。緊鄰支撐位在上週五低點,大約7773點。在目前關頭,只有收盤跌破這一位置才能破壞近期看漲的形態,並增加重 新測試2002年收盤低點的概率,略低於7290點。
  同道指類似,標普500指數在上週五的行情中也出現拋售高潮的信號。標普開盤後暴跌7.7%,隨後立即止跌反彈,在買盤推動下,標普一度進入上漲區域,最高漲幅達2.9%。但由於短線交易者選擇在週末前獲利回吐,上攻動能最終耗盡,收盤下跌1.2%。
  儘管收盤下跌,但不要被這一假像所蒙蔽,上週五紐約證交所換手率高達近30億股,這樣的量能用大多數標準來衡量都屬於“爆炸式”的。另外,從整個交易日來看,成交量上升更多地發生在指數上漲階段而非下跌過程中。因此,大盤很有可能已經來到或接近投降式底部。
  另外,似乎有大量資金正在試圖抄底。從AMG提供的資料來看,上周追蹤標普500指數的交易所交易基金SPDR S&P 500(SPY)顯示淨買入資金達68億美元。

  











圖1.2 標普500指數(日線圖)
  標普正顯示出投降式拋售的經典跡象。如果指數有效站上937點,將確認這一點並有望向上測試1100點的阻力位。緊鄰支撐位大約在839點。在目前關頭,只有有效跌破這一位置才能逆轉近期看漲形態,並增加重新測試2002年收盤低點的概率,大約776點。
  總結:上週五的行情意味著華爾街八連陰的暴跌局面已經來到一個投降式底部。目前我們需要看到“真實買盤”的出現。在出現“真實買盤”之前,市場可能僅僅是橫向運行。
(本文作者:Michelle Mai)
新浪聲明:本版文章內容純屬作者個人觀點,僅供投資者參考,並不構成投資建議。投資者據此操作,風險自擔。

0 意見: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