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立理財顧問(公司)需要什麼工具來服務客戶?(Tools for Independance Financial Advisor)

2011年6月27日 星期一

工具不能成就所有事物,工具也不是投資理財成功的關鍵因素,但是一位獨立理財顧問如果沒有合適好用的工具,那麼他及他的客戶必然面臨效率不彰的窘境。我搜查台灣的中文網站(使用google search),目前為止還沒看見有人介紹這類資訊,可見這是非常冷門的,一方面真正定義上的獨立理財顧問本來就不多,二方面台灣市場太小,做這類工具的廠商不會也沒意願引進台灣(台灣本土業者我知道有一些是開發共同基金的投資配置分析軟體,但主要是以香港市場為主,台灣銀行業有些公司有採用),因此登豐理財在挑選管理工具的工作上,一開始便遇上很大的挑戰。

我們先來看看美國較具規模的整合式管理工具,由一家Tamarac資訊公司提供的Advisor X 整合了5項工具,以CRM為中心,將投資組合再平衡、動態績效報表、直通式處理交易(Straight-through processing,直接與投資組合再平衡結合,可以在整合式頁面上直接交易,不需再到各自的券商去登入交易,幫顧問節省許多操作買賣的時間)以及第三方(Schwab折扣券商)提供的投資組合中心整合在一起,讓理財顧問可以輕鬆的處理(管理)客戶的投資部位,也省下了許多的文書工作(paperwork),可以依客戶的要求,製作客製化的投資績效報表,也可以使顧問對客戶的所有接觸及行動一目了然(CRM提供),不但能提升客戶的滿意度也能提升理財顧問的工作效率,唯一的缺點是,這套服務的費用太貴了,一般管理規模的顧問根本負擔不起,他們也不提供服務給外國的顧問公司,因此登豐理財無緣使用這套整合得很好的資訊系統。

image圖片來源:Tamarac

雖然如此,問題還是要被解決,在多方的努力下,我們也佈署了負擔得起的管理工具,雖然尚無法每項工具做無縫的整合,但也是麻雀雖小五臟俱全,我們就來一一介紹:
1.CRM,使用Zoho CRM,樣本
2.提供給客戶的動態績效報表,使用Quicken2011 Home&Business 版本。
3.投資組合再平衡,使用自行研發的Excel試算表。
4.投資組合建議書,使用Morningstar的軟體,樣本參考
5.顧問投資組合管理系統,樣本
6.投資組合管理Mobile化,樣本
7.交易平台Mobile化,由券商提供。
8.還有一些提供給客戶免費使用的雲端軟體資訊平台…等

我們覺得在台灣這種管理工具取得不易的環境下,獨立理財顧問公司不應該避而不談他們所使用的管理工具,畢竟有了好的工具才能提升工作的效率,也才是客戶之福,特此拋磚引玉,希望能集思廣益,創造一個更好的財富管理環境。


閱讀全文...

您對獨立理財顧問的看法與接受度(customer views for IFA)

2011年6月14日 星期二

在2009/12/25開始在右邊側欄放了這個問卷表(請踴躍作答),最近總算收集到了100個作答回應,從大家投票的結果可以看出幾個重點,等再次收集到100個問卷後,我們再來寫一篇比較。

image

首先,有58%的民眾很認同獨立理財規劃顧問這個角色,其中有4位提出了但書說明,分別是:
1.認同獨立的財務顧問但必須要能夠justify理財顧問費的價值。
2.不過不容易因為大家都不願讓他人知道自己的財務或者是自己的理財方式。
3.a.如何確保獨立理財顧問素質(相關證照、背景)b.如何讓獨立理財顧問的利益與客戶的利益一致,而非與銀行、卷商一致。
4.漫漫人海 哪裡尋?
其中1及3點出了非常重要的問題,這也是目前國內極度缺乏的關鍵要素,理財顧問費的收取沒有一定的標準,也極少有人做說明與投資人教育;獨立理財顧問的素質更是有嚴重落差,因為台灣目前並無管理獨立理財顧問的法規與自律組織,CFP協會勉強發揮了一些作用(可參考我看CFP),但是距離美國的監管情況還有相當的落差。至於如何避免利益衝突,主要還是要多管齊下,可以到這裡查看登豐部落格累積提到有關利益衝突的文章。以台灣目前的環境,一般民眾確實會有漫漫人海 哪裡尋?的困擾,不過這位民眾既然都能找到這裡了,怎麼不進一步了解一下登豐理財是否就是您要尋找的理想獨立理財顧問呢?

其次是有19%的民眾認同,但目前不需要。這類民眾並無留下任何留言,通常是自認能自行料理相關財務的DIY族群。

第三有10%的人回答不知道,不太清楚。也是沒有留下任何留言,原先以為這類的民眾會最多,結果剛好相反,或許是存在統計誤差的關係,因為能找到登豐理財部落格並做問卷的網友,應該都是較有經驗的投資人。

最後是有13%的人答不認同,只是另一種噱頭(名稱)。他們的留言與很認同的民眾不相上下,分別有:
1.ALL BULLSHITS
2.只要是可以讓金管會認可的我就可以認可你!
3.某些人專業度不夠水平!!
也答得非常貼切,國內有許多號稱是獨立理財顧問的個人或公司,掛羊頭賣狗肉,非但沒有降低客戶的購買成本,反而增加成本;非但沒有照顧到客戶的利益,反而有嚴重的利益衝突;造成許多客戶損失慘重,或是付出高額成本卻得到慘不忍睹的服務,這些受害的客戶或是他的家人朋友,鐵定要說ALL BULLSHITS,才能消消氣(要是我的話,這算是很客氣了)。獨立理財顧問需要有很高的專業水平,養成的時間也較長,一般的金融從業人員(有些只能說是金融商品推銷員)也舉著理財顧問的稱號,大打獨立顧問牌,所以某些人專業度不夠水平!!真是非常貼切。另外許多公司或個人銷售一些香港或美國來的地下保單或是所謂的基金平台,台灣的法令並不允許,最近也已經修法要嚴懲,我們樂見金管會的積極管理,我們也遵守中華民國法律,不接觸不推薦地下保單或是基金平台。

總結:
台灣的獨立理財顧問產業還是處在蠻荒的年代,有賴有心人長期無怨的耕耘,希望有朝一日能開花結果,造福更多的民眾。


閱讀全文...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