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nly when the tide goes out do you discover who's been swimming naked.

2011年10月4日 星期二

加入共享書籤: HEMiDEMi個人書籤 MyShare個人書籤 Google分享書籤 Technorati分享書籤 Del.icio.us個人書籤 DiggIt! funP分享書籤

http://blog.dengfong.com.tw/2011/10/only-when-tide-goes-out-do-you-discover.html

華倫巴菲特的名言:只有當潮水退去,你才會發現是誰正在裸泳。

許多人在清倉大拍賣時,買進一堆沒有經過思考的東西(物品)或是他們不懂的東西,只是因為商品實在是太便宜了。例如你在大賣場發現所有商品都是3折,本來只是要買一個電鍋,結果卻多買了許多的物品,回到家後,才發現許多根本現在就用不到,有的商品甚至是瑕疵品,最後這些物品被放置在儲藏室,經過一段時間後,在大打掃除時,將它們通通拿去資源回收了。

在股票市場裡也有許多這樣的例子,投資人總是買一些他們不了解的標的物(股票或共同基金或是其他投資商品),特別是當他們看到標的物已經腰斬或是股價從100元跌到只剩20元,他們以為現在進場就是撿到便宜。巴菲特的另一句名言:風險來自於你不知道你正在做什麼事(Risk comes from not knowing what you're doing.)。當你20元買進後,這檔股票可能繼續跌到只剩3元。這類股票可說是非常的多,就以國際知名的AIG保險集團來說,其股價在5年前還在1200元上下(經過股票合併調整後之股價),目前只剩20元。如果你在AIG股價跌了9成多,股價來到100元時進場(當時剛好是2008年雷曼證券倒閉後幾天),那麼這3年多來,你持有的AIG又繼續下跌了80%。(見下圖)
image

一般投資人很難了解投資領域的每件事情,單是以價格來判斷是否買進,實在是一件危險的事情。如果僅為了手邊數百萬元的資金而投入了大量的時間做研究與分析(有些是全職做個專業投資人),長期下來還不一定能打敗大盤(專業經理人長期下來都有超過8成,其績效是輸給大盤的,一般的專業投資人輸給大盤的比例恐怕還更高),實在是苦差事一件。所以巴菲特建議不想花大量的時間在投資上的散戶投資人,應該投資指數型基金,這類基金以追求績效和大盤一致為目的,長期而言(建議20年以上)可以給投資人不錯的投資報酬率。

0 意見: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